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2018年09月06日15: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國家發改委就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發改委法規司巡視員郝雅風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發改委在各地都召開了營商環境的專題會。2020年,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郝雅風講到,近期,國務院成立了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下設優化營商環境組。優化營商環境組組長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擔任,主要負責牽頭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等。《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國辦發〔2018〕79號)進一步明確,國家發改委牽頭,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按照國務院要求,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借鑒國際經驗,從衡量企業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三個維度,初步構建了中國特色、國際可比的指標體系,並在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選取22個城市進行了試評價。

郝雅風表示,8月27日—28日,國家發改委組織召開全國營商環境評價現場會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優化營商環境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全國31個省(區、市)優化營商環境負責同志、特邀城市代表、專家、境內外媒體記者等共30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介紹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進展,明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從時間安排來看,主要分三步走。2018年底前,構建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在22個城市開展試評價﹔2019年,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部分地級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2020年,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郝雅風強調,從具體內容來看,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機制。落實主體責任,做好人、財、物及制度保障,逐項分解細化任務、進度安排和工作目標,採用信息化、大數據等手段,動員企業、政府部門、中介機構等力量開展評價。二是通過評價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於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深挖體制機制原因,找准改革突破口和關鍵點。對於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地方開拓思路、勇於破題,中央有關部門注重梳理提煉,推動形成全國層面改革舉措。對於地方層面的個性問題,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動出台一批針對性強的改革舉措。三是深化改革創新。廣泛聽取企業和群眾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對照營商環境評價各指標的最優值,參考借鑒相關做法,結合實際推進改革。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