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信通院:區塊鏈與實體經濟 融合成為主旋律

2018年09月07日14: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通院:區塊鏈與實體經濟 融合成為主旋律

  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共同發布了《區塊鏈白皮書》(2018年)。白皮書顯示,區塊鏈“脫虛向實”趨勢明顯,區塊鏈與實體經濟融合成為主旋律。

  文中提到,隨著區塊鏈革新升級,與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技術深度融合、集成創新,將促進區塊鏈技術在醫療、司法、工業、媒體、游戲等各個細分領域的商業探索應用。

  從行業發展看,區塊鏈的技術正在走向融合,這使得區塊鏈產業逐漸走向細分。按照區塊鏈產業上下游結構,區塊鏈產業自下而上可以劃分為四類:底層基礎設施及平台開發、技術擴展及通用型服務、行業應用、產業周邊服務。相應的產品歸屬,可進一步細分為鏈、客戶端、應用等不同類型。繼以數字貨幣為代表的區塊鏈1.0之后,區塊鏈2.0所加入的智能合約等相關技術基礎已具備承載部分垂直行業應用及通用應用開發的能力。

  從公司數量看,中國的區塊鏈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調查,目前全球共有1242家公司活躍在區塊鏈產業生態中,美國、中國、英國區塊鏈企業數量分列前三位。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區塊鏈企業數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其中北京以175家區塊鏈企業排名第一。

  從人才供給端看,區塊鏈人才增長速度尚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根據領英2018年2月份數據顯示,全球對於區塊鏈人才的需求量從2015年開始出現增長,在2016年-2017年經歷了爆發式的顯著增長,但目前來看,其佔全球人才市場需求總量的比重還非常低。近年來對於區塊鏈人才需求增長最快的行業是計算機軟件行業,其次是金融服務及保險行業。從2015年到2017年,在領英檔案上標注有區塊鏈相關技能的人才數量增長了近19倍,但人才總量仍然較少,僅相當於領英平台上全球AI人才數量的2%左右。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認為,推動區塊鏈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融合過程中要善於發掘、突出區塊鏈技術在建立信任關系、提高協作效率、促進數據共享、提升政府穿透式監管能力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探索數字經濟創新模式,實現行業供需對接,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選擇重點領域,組織開展區塊鏈應用的概念驗証、試驗平台、先導應用示范和評估,培育行業龍頭、領軍企業和產業生態。

  此外,還應結合良好應用案例示范,面向行業機構、企業開展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培訓,推廣應用落地經驗,規避潛在應用風險。(本報見習記者 邢 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