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消費養老為破解養老保障難題提供中國智慧

2018年09月08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喬雪峰) 伴隨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快速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引起了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新中國成立之前,在農耕文化及落后生產力影響下,老百姓一直靠家庭養老或叫“養兒防老”。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十分重視民眾的養老保障,逐步實現了由家庭養老向社會養老的過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14年為退休職工提高了養老金,廣大老年人基本實現了老有所養和病有所醫。

但是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進程的加速,我國養老保險制度仍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為了破解老齡化給養老保障體系帶來的挑戰與壓力,更好地建設和完善多層次、多渠道養老保障體系,政府提出了加強和完善養老保險第三支柱一一個人養老金的制度建設和理論研究工作,並開展了稅延試點。

事實上,社會各界一直都在都在探尋解決老齡化的良策。9月8日,來自國家發改委、人社部、金融系統、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相關專家出席了由世界新經濟研究院主辦的“消費養老高峰論壇”。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消費養老保險模式”作為我國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的創新模式,將為破解養老保障世界性難題提供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據了解,著名經濟學家、世界新經濟研究院院長陳瑜提出的“消費養老創新模式”是個人養老的一種創新模式,是由政府主導、專家指導、企業市場化運作的全新個人養老保障的新機制,是根據消費資本論原理,消費者通過日常消費獲得消費資本利潤,轉化為養老金的新型養老保險機制。

陳瑜介紹,傳統的商業模式的基本特征是買賣雙方貨款兩清,這一經濟過程即已結束。消費資本論認為,這一過程雖已結束, 但一個新的經濟過程開始了:消費者購買廠家和商家的服務后,其貨款轉到了廠家和商家的手中,進入了企業的下一個生產過程和經營過程,此貨款即轉化為資本。“從這個意義上說,消費者也是投資者,由消費者貨款轉化的資本也產生利潤,因此消費者理應參與企業利潤分配, 得到企業返還一定比例的利潤作為收益,消費者即可將這部分收益轉化 為自己積攢的養老金。”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