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滴滴上線車內錄音服務 將錄音直接加密

溫婧
2018年09月09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上線車內錄音服務

  本報訊(記者 溫婧)昨天,滴滴上線車內錄音服務功能,使用滴滴快車等服務前必須先授權錄音安全保護功能,才可以正常叫車。

  北青報記者昨天打開滴滴App發現,在呼叫快車、專車、拼車等車輛時,會彈出“請授權錄音安全保護”的提示,乘客隻有在點擊“同意並授權”后,才可以正常繼續叫車,否則隻得取消訂單。根據該提示,在乘客進行授權后,每次行程中車主端會開啟錄音﹔該錄音主要用於差評或投訴時,可向平台申請核查錄音,有據可依。滴滴表示,將嚴格保密錄音,該錄音直接加密上傳,在保存7天后,將自動刪除,如有糾紛,會適當延長保存時間。

  在此次樂清順風車事件后,滴滴方面於9月6日公布了七項安全措施,其中就包括此次的全程錄音功能。今年5月,在鄭州21歲空姐乘順風車遇害事件后,滴滴就曾整改順風車,並就兩個問題向社會尋求建議,其中一個就是,是否可以考慮在車內對每個行程全程錄音﹔另一個是否給予有輕微犯罪記錄人員成為車主的機會。當時,滴滴表示,在現實場景中,大多數司乘糾紛的投訴,雙方都各執一詞,難以提供有力的証據,給平台判責帶來非常大的困難,也讓很多司機和乘客認為平台偏袒一方或者不作為。那麼就可以考慮在車內對每個行程全程錄音(將明確告知用戶,並經過用戶授權方可使用軟件),在提升服務質量的同時,方便在發生車內糾紛或治安刑事案件(例如性騷擾)時取証判責。為保護司乘隱私,錄音資料不保存於個人手機,將直接加密上傳服務器,保留72小時后自動刪除。從昨天公布的最后實施細節來看,該措施最后被確定使用,在服務器中保留的時間從72小時延長到了7天。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表示,這個舉措應該是為了保護乘客安全,同時通過保留証據,可為及時解決司乘糾紛及投訴提供依據。不過,錄音涉及到司機和乘客的個人隱私,應明確告知,錄音功能的開啟應由司機或乘客主動選擇開啟。根據滴滴方面的《錄音信息收集及隱私保護協議》,錄音僅在車主及乘客用戶均同意的情況下開啟,錄音將實時上傳至滴滴服務器,車主或乘客無法自行下載、調取或播放錄音。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