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未來科學大獎在京揭曉 李家洋、袁隆平等獲獎

陳芳、胡喆
2018年09月09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18未來科學大獎揭曉 李家洋、袁隆平等獲獎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陳芳、胡喆)8日下午,備受關注的2018未來科學大獎在京揭曉。李家洋、袁隆平、張啟發因系統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狀的分子機制和採用新技術選育高產優質水稻新品種中的開創性貢獻摘得“生命科學獎”。馬大為、馮小明、周其林在發明新催化劑和新反應方面的創造性貢獻,為合成有機分子,特別是藥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徑,因此獲得“物質科學獎”。林本堅因開拓浸潤式微影系統方法,持續擴展納米級集成電路制造,將摩爾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榮膺“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

  李家洋、袁隆平和張啟發在推動水稻產量可持續增長的“命題”下相得益彰,獲得了重大成就,他們的原創性工作對中國在基礎科學領域以及國計民生的巨大影響博得國際科學界的公認﹔馬大為的馬氏胺化反應,周其林的周氏手性螺環配體及催化劑,馮小明的馮氏手性雙氮氧配體及催化劑在國際學術界和工業界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應用﹔林本堅一系列突破性創新所開拓的浸潤式微影(也稱光刻)方法,革新了集成電路的制程,使先進半導體芯片的特征尺寸能持續縮減為細微納米量級,在過去十五年以及可預見的未來,為建造先進的計算和通信系統做出了關鍵貢獻。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作為中國第一個民間發起的科學獎項,單項獎金為100萬美元,評審體系主要參考諾貝爾獎等國際著名獎項,以定向邀約方式提名,並由優秀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專業評審,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則,保持評獎的獨立性。

  未來科學大獎強調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完成,產生巨大國際影響,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的科研工作,不論其國籍、性別和年齡,旨在推動突破性基礎科學研究,表彰優秀科學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進科學事業發展。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