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前8月進出口增長9.1% 順差收窄31.3%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10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海關總署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4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1%。其中,出口10.34萬億元,增長5.4%﹔進口9.09萬億元,增長13.7%﹔貿易順差1.25萬億元,收窄31.3%。

  對於貿易順差收窄,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我國主要工業初級產品無論是進口金額還是進口數量增長都較快,表明內需狀況較好。財政金融政策適度偏鬆調整,對刺激需求和提振市場信心起到積極作用,推動企業加大進口。降低進口產品關稅特別是進口消費品關稅,大幅降低汽車整車和零部件進口關稅,都對進口增長起到積極作用。

  我國貿易進出口結構進一步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具體數據顯示,前8個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6.01萬億元,增長7%,佔出口總值的58.2%。同期,服裝、紡織品、家具、鞋類、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99萬億元,下降2.5%,佔出口總值的19.2%。

  另外,從地區結構上看,我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近日在“一帶一路”5年進展及展望發布會上表示,我們積極推動同“一帶一路”國家擴大相互市場開放,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貿易結構,培育外貿新增長點。發揮好綜合性展會的平台作用,積極開展貿易促進活動。

  對於接下來的進出口形勢,劉學智認為,宏觀政策更加積極,將促進內需改善,帶動進口增長。今年出台大量鼓勵進口的政策,11月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持續對進口起到促進作用。預計未來進口保持兩位數增長,大幅高於出口增速,全年貿易順差將顯著收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