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雙創升級 “國家隊”一攬子方案補短板

王璐 鐘源
2018年09月10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升級 “國家隊”一攬子方案補短板

  眾創空間超5700家 中央百億資金力挺

  雙創升級 “國家隊”一攬子方案補短板

  專家稱,未來平台將向主題式、精品化、專業化、特色化方向發展

  伴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和相關領域制約因素的突顯,科創補短板工作步伐加快。《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央企、地方國企和科研院所等正加快組建創新聯合體,未來幾個月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為抓手,充分利用倒逼機制,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全力以赴、集中攻關,率先取得重大原創性突破。與此同時,針對我國眾創平台“虛胖”的現狀,行業專家也開出了主題式、精品化、專業化、特色化的“藥方”。

  在首鋼集團東門對面的辦公園區,有一座高達六層的智能化立體停車樓,汽車隻要駛至入口處,智能停車技術會將它在兩分鐘之內放入樓內一個合適的泊車位。這是首鋼自己打造自己使用的智能立體停車樓,根據協議,北京將有十多處公交場站被改造成為立體停車樓。

  這是首鋼基金在產融結合項目運作上的一個切入點。“首鋼基金是我們的大股東,公司聚焦以城市更新為目標的企業級服務和存量資產改造運營,通過市場化方式服務人工智能、虛擬現實、5G、車聯網、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的企業在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高精尖不同發展階段的共性需求。目前,平台全國入駐企業6000余家,服務中小企業1.5萬余家,培育出8家新三板挂牌企業、150家北京四板挂牌企業、5家企業被上市公司投資並購。”國家級眾創空間、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執行總裁丁磊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說。

  作為雙創孵化的載體,我國的眾創平台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截至2017年底,包括依托大唐電信、中車株洲電力、中航工業、中國電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多家央企和大學為主體的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多達50家,而全國共有各類眾創空間5700多家,科技企業孵化器也超過4000家。而2015年上半年,我國較有規模的眾創空間還不足70家。

  不過,面對同質化競爭和單一的盈利模式,部分中小平台陷入難以為繼的境地。而且,“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我們自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少差距。比如,我們的基礎研究不夠,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科技投入產出的效益不高,對國內外各類創新資源的整合力度不夠。”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在此前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議上指出。

  9月5日的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要求,理清科技發展的基本思路,確定科技強國建設的大政方針,明確科技創新的重點任務。按照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決策部署,抓緊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有關准備工作。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9月7日在北京未來科學城調研時指出,要進一步加大開放合作力度,緊密結合北京科創中心建設總體規劃謀篇布局,更加注重同各類所有制企業的交流合作,積極整合各類創新資源,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早在今年4月份,科技部和國資委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中央企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多項重點任務,包括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措施,鼓勵中央企業承擔和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支持中央企業設立或聯合組建研究院所、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技術創新聯盟等各類研發機構和組織,打造產業技術協同創新平台等。

  “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央企,抓緊按中央要求做科技創新補短板的相關工作。”國務院國資委內部人士透露稱。

  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的部署,下半年重點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和制約行業企業發展的技術短板,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為抓手,充分利用倒逼機制,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全力以赴、集中攻關,率先取得重大原創性突破。同時,加快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選好用好領軍人物、拔尖人才,加大高技術領域專業人才培養。

  此外,科技部、財政部和工信部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打造特色載體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升級實施方案》提出,中央財政將採取獎補結合的方式,於2020年以前安排100億元支持引導200個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特色載體。

  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顏振軍認為,未來有一批機構會退出市場,真正有生命力的創業孵化機構,一定是聚焦某個專業領域或技術產業。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也指出,未來的眾創空間站位要高、質量要高、標准要高。“不能滿足於眾創空間數量和孵化企業數量的規模化增長,要走主題式、精品化、專業化、特色化的發展道路,努力實現眾創空間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璐 鐘源 北京報道)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