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區域創新合作注入新動力

——寫在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即將開幕之際

2018年09月11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是國際合作的驅動之輪。中國—東盟博覽會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相伴而生,作為唯一以自貿區為主題的展會,15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緊緊圍繞自貿區建設,創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機制,為區域創新合作注入了新動力。15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堅持11國共辦、主題國機制、“魅力之城”、特邀合作伙伴機制等,市場吸引力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並逐步擴大“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朋友圈。

  “一帶一路”建設加速推進,為中國—東盟更為緊密的合作注入新動力。中國—東盟博覽會與時俱進,打造國際展會平台升級版,延長區域合作政策鏈、資金鏈、產業鏈、信息鏈,打造發展強大引擎。

  創機制,為合作打牢基礎

  15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創新方式、靈活機制,為中國和東盟構架起政治、經濟、法律、人文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體系,促進中國—東盟聚同化異、形成共識、加深友誼,為區域合作夯實基礎。

  前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有67位中外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通過高層友好交流,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通過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平台作用,柬中兩國的雙邊貿易額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的柬埔寨商品進入中國及東盟其他國家市場。”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參加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柬中兩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雙方貿易總額、雙邊投資、旅游合作不斷攀升。

  2018年是中柬兩國建交60周年,柬埔寨將再次擔任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國。洪森說,他相信柬中兩國的關系將更進一步,雙方經貿合作將結出更豐碩的雙贏果實。

  除建立高層交流渠道外,“展會結合”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另一大亮點。前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舉辦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展會期間通過了《南寧共識》《南寧聯合聲明》《南寧倡議》等多個會議文件﹔促成中馬“兩國雙園”、中國—東盟信息港、文萊—廣西經濟走廊等一系列中國—東盟旗艦項目落地。

  此外,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連續多年承辦各類面向東盟的人才研修班,為中國—東盟合作培育經貿、新聞宣傳、農業、電子商務等專業人才。

  結碩果,科技助力雙方合作

  中國—東盟博覽會不斷擴充展會內容,為中國—東盟的合作逐步打通信息、文化等國際壁壘,並通過搭建交流平台,助推中國—東盟各類科技創新,將科技成果融入多領域合作中。

  中國—東盟博覽會已連續舉辦了14屆先進技術展。中國北斗系統、高鐵和磁懸浮列車模型、大型民用飛機智能駕駛艙、新能源汽車、石墨烯新材料、現代農業科技等代表著中國創新水平和未來產業方向的新產品都曾在展會上亮相。

  “玉柴每年都參展,這個平台讓玉柴在東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伙伴關系,有利於玉柴開拓東盟市場,讓我們搭上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高速列車。”廣西玉柴機器集團董事局主席、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平說。中國—東盟自貿區逐步釋放經貿紅利,玉柴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國際展會平台大力拓展國際市場,海外業務進入了高速發展期。

  2012年,首屆中國—東盟科技部長會議在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舉辦,中國與東盟各國科技主管部門負責人共同啟動“中國—東盟科技伙伴計劃”,雙方共建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並每年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舉辦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到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時,中國與8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了雙邊技術轉移合作機制,中國及東盟協作網絡成員發展至2203家,其中東盟國家604家﹔通過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中國向東盟國家轉移了大批新能源及現代農業新技術。

  隨著中國—東盟博覽會交流平台體系不斷完善,中國—東盟博覽會逐漸成為中國企業獲取東盟市場商機的“信息窗口”。“中國—東盟博覽會更能夠讓我們體會到貿易對於促進東盟各國經濟蘊含的巨大作用和潛力。”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第十三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表示,阿裡巴巴將擴大在東盟地區的投資和發展,支持當地中小企業發展和年輕人創業。

  近年來,華為、蘇寧、京東等中國電商巨頭積極參展中國—東盟博覽會,希望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平台尋找合作伙伴,擴大企業在東盟的知名度。

  謀未來,拓展合作“朋友圈”

  2018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創新年。中國與東盟各自進入發展新階段,中國—東盟關系由成長期進入成熟期。站在新起點,中國—東盟博覽會加速打造升級版展會平台,從服務“10+1”合作向“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擴展,為合作各方提供更大的經貿合作交流平台,不斷擴大國際經貿“朋友圈”。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黃偉京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不斷為區域創新合作注入新動力。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將有8個東盟國家包館,參展知名品牌商品較往屆更豐富﹔中國參展產品突出信息化、智能化。

  黃偉京介紹說,在往屆已有系列高層論壇的基礎上,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增加應急救援、海洋、商事仲裁等新論壇,推動中國—東盟重點項目落地,目前已確定舉辦的論壇共有35個。

  在展會布局方面,“中國—東盟農業國際合作展”首次增設域外展示部分,集中展示東盟國家及其他“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的名優企業和特色優勢產品﹔先進技術展將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先進制造、智慧城市、“互聯網+”、大健康創新技術、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的技術成果及產品。

  此外,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還將新增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專題推介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9 版)
(責編:曹昆、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