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扶貧英雄史潤龍”的身份造假路徑

孔令晗實習記者王婧
2018年09月11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扶貧英雄史潤龍”的身份造假路徑

  “史潤龍”某篇文章中出席會議的配圖,后被警方証實為PS加工

  “史潤龍”與奧巴馬、馬克龍等外國政要合影被指PS水平拙劣

  “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多家企業董事長,某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近日,神秘男子“史潤龍”在網上頻頻引發關注。9月7日,新華網發布聲明稱,有人假冒其名義發布《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嚴重損害其形象,已第一時間向相關部門舉報,並將根據核查結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關責任。

  9月10日,濟南公安局市中區分局發布通報,經查,史某龍系山東濟南人,2001年8月出生,為滿足個人虛榮心才編造各種頭銜,並虛構場景在網上進行發布,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事件

  所謂“扶貧英雄”身份引質疑

  最近幾天,“史潤龍”因為“扶貧英雄”這一身份“火”遍全網。

  在相關網文中,這位“出生於1998年”的青年才俊,從18歲繼承家業擔任董事長開始,先后擔任多家企業創始人、董事長。讓“史潤龍”陷入輿論漩渦的是關於他“扶貧”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以下簡稱《史潤龍扶貧》),文章有電頭、有署名,格式及行文風格與新華社電稿高度相似,以至於不少網站轉載該文時,並不知道這其實根本不是新華社的電稿。

  北青報記者發現,雖然該文標題自稱“新華網評”,電頭卻寫為“新華社湖南8月1日電”。比對新華社此前的行文規范,以新華社電頭開始的評論員文章一般在轉載時會被注明“新華社評論員”,而新華網出品的評論文章一般都不出現電頭。此外,文章配圖中使用的“史潤龍來到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禮左村視察與指導工作”等照片,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其原圖第一次出現在2017年10月婁底市政協副主席李利文一行到漣源市荷塘鎮禮左村督查指導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報道中,照片中也並沒有“史潤龍”的身影。

  9月7日晚,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其官網發布《鄭重聲明》稱:“日前,網上發現有人假冒新華網名義發布《新華網評:“扶貧英雄”史潤龍扶貧金句引發的社會思考》,嚴重損害我網形象。我網已第一時間向相關部門舉報,並將根據核查結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關責任。”

  疑點

  無法証實的“傳奇經歷”

  “史潤龍”到底是誰?

  《史潤龍扶貧》一文中,將“史潤龍”描述為“扶貧英雄,是整個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的知名人物”。

  除此之外,“史潤龍”在網上還有眾多身份,以及關於他的多篇文章。

  一篇關於他的文章題為:《解讀史潤龍之:年齡與成就反比的傳奇人物》,此文稱“史潤龍”是“不少年輕創業者的偶像,從各業界‘大腕’中脫穎而出的領跑者,哈佛大學的高材生,潤隆集團董事長與FFGC超跑俱樂部創始人”。

  結果到了《史潤龍參拍電影<激速青春>飾演反派與成龍街頭決戰》中,他又變成了一名“娛樂型的超人氣企業家”,聲稱他“常客串喜劇片、微電影,曾為各大知名影片提供贊助”。該文稱“2017年,由成龍主演的動作電影《激速青春》開拍,他作為該電影的投資人,也將參拍《激速青春》”。

  在《史潤龍與別名“西總”︱西方藝術畫作的推崇者》一文中,“史潤龍”又在“2018年獲得美國東北大學(NEU)授予的金融學名譽博士學位”。然后到了《鐵血英雄:史潤龍祖父王堂輝的抗戰故事》一文中,他又多了一重身份,成了“抗日名將王堂輝的子孫”。

  在這一系列的網絡文章中,“史潤龍”的身份還包括:“湖南省帝富萊原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創辦人兼副理事長”、“深圳市帝富萊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等頭銜,並曾與特朗普、奧巴馬等多國政要合影。

  北青報記者比對“史潤龍”與外國政要的合影,發現很明顯的PS加工痕跡,在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時又發現,並沒有與“FFGC超跑俱樂部”相關的注冊信息,在湖南省帝富萊原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深圳市帝富萊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冊信息中,也並沒有“史潤龍”的名字。但工商注冊信息卻將“史潤龍”與另一個人建立了某種聯系,這個人名叫鄒志斌。

  調查

  被疑“幕后推手”者稱信息被盜用

  “史潤龍”自稱創始人的兩家企業:湖南省帝富萊原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深圳市帝富萊科技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的法定代表人都是鄒志斌。鄒志斌目前經營的合作社正位於湖南省漣源市荷塘鎮,在“史潤龍”相關文章中也曾多次提及鄒志斌和他的合作社。但人們最先注意到鄒志斌的名字,卻是“史潤龍”的微博認証,當時“史潤龍”曾@鄒志斌幫他完成認証。這些聯系引發了新一輪質疑,有網友懷疑,與“史潤龍”相關的一系列炒作是否與鄒志斌有關?

  對此,鄒志斌通過其個人微博否認“史潤龍”與自己有關,“史潤龍”微博更新地點與他自己所在地點並不一致,與“史潤龍”相關的文案、PS圖片加工均系“小學生水平”。鄒志斌聲稱這些不是出自他或他旗下團隊之手。

  9月10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系到鄒志斌。他自稱與“史潤龍”完全不認識,合作社是他籌集資金創立的,與別人無關。鄒志斌說,在“史潤龍事件”爆出后,每天聯系他、甚至在網上攻擊他的人很多。左鄰右舍也有人談論此事,“我們這兒就是個小村庄,誰走過去都會說兩句,指指點點的,心裡很不好受”。談及自己為什麼會“和史潤龍扯上關系”,鄒志斌表示,他企業的營業執照曾在網上公開過,微博等社交網站的密碼也是從2009年開始就沒有變更過,他自稱最近一段時間被網站提醒有被異常登錄的風險,目前懷疑自己被“盜號”了。

  通報

  警方調查稱系17歲少年所為

  就在外界紛紛猜測“史潤龍”究竟是什麼人時,9月10日下午,濟南公安局市中區分局官方微博就此事發布了《情況通報》。通報稱,近日公安機關網絡巡查發現,網民史某龍使用“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經核查此單位不存在)處長等頭銜,自稱“扶貧英雄”,並假冒新華網名義發布“新華網評”。

  經查,史某龍,男,2001年8月出生,山東濟南人,初中肄業。為滿足個人虛榮心,編造了“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各種頭銜,找他人代寫文章,PS圖片虛構場景,並在網上進行發布,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漣源市相關部門已就“史潤龍”是否與當地居民有關介入調查,截至目前,尚不能確定調查結果。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實習記者 王婧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