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抖音”案成北京互聯網法院第一案

2018年09月11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抖音”案成北京互聯網法院第一案

  9月10日,據北京互聯網法院消息,隨著北京互聯網法院在前一日挂牌成立,該院電子訴訟平台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據統計,截至9月10日18時,該平台總訪問量達20.73萬次,注冊用戶586人,共接到網上立案申請207件。“抖音短視頻”訴“伙拍小視頻”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成為北京互聯網法院受理的第一案。

  據了解,原告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訴稱,“抖音短視頻”系由原告合法擁有並運營的原創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短視頻”平台上發布的“5.12,我想對你說”短視頻(以下簡稱“涉案短視頻”),由涉案短視頻創作者“黑臉V”獨立創作完成,應作為作品受到我國著作權法的保護。被告一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和被告二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向用戶提供“伙拍小視頻”的下載、安裝、運營和相關功能的更新、維護,並對“伙拍小視頻”進行宣傳和推廣。原告認為兩被告未經許可擅自傳播的行為給原告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損失,為此依法提起訴訟,要求兩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00萬元,及訴訟合理支出5萬元。

  北京互聯網法院表示,目前,國內外對短視頻行業的法律保護均處於探索期。本案作為兩大平台之間就短視頻版權進行的首次訴訟,其中涉及的短視頻是否構成作品,短視頻平台之間、短視頻平台與用戶之間的權利邊界,區塊鏈取証存証技術在司法中的應用等問題值得關注。據了解,該案是原告在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平台,以線上方式提交的訴訟材料及立案申請。

  數據統計,目前北京互聯網法院技術服務熱線共接聽熱線78次,為當事人解決電子訴訟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實操中存在的問題。立案服務熱線共接聽熱線77次,解答當事人關於法院管轄、受案范圍等問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