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度“頭痛醫頭”式整改何時休

張小潔
2018年09月11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頭痛醫頭”式整改何時休

  “上海復大醫院”事件喚起輿論對魏則西事件的記憶。百度再度“深表歉意”,只是,道歉難以安撫失望的網民。

  央視新聞日前報道稱,近日有不少在上海求醫的患者反映,自己通過百度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去了在搜索結果中排名前列的“復大醫院”進行就診,花了大價錢病卻沒見好。百度隨后在官方微博就此事做出說明,稱“經過排查,出現此次誤導問題的原因在於上海復大醫院的醫院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存在一定的語義相似性,誤導了網民的就醫選擇。對此,深表歉意”。

  在網民看來,這樣的應對並不明智,搜索引擎應作出更有誠意的改變。有網民指出,從魏則西事件至今,百度涉及的爭議和丑聞不止一單,但幾乎都是在輿論不斷追問、質疑后才會回應,態度難稱誠懇。魏則西事件讓百度的聲譽嚴重受損,如果此后每次的爭議事件都是引起輿論關注后才“頭痛醫頭”,不過是一次又一次消磨消費者的耐心和信任。

  “患者被騙,請百度不要隻下線‘上海復大醫院’,應該對自己的‘知名’搜索類型進行徹底排查,讓所有內容貨真價實,徹底告別‘迷惑戰’‘誤導術’。”網民“殷建光”說。

  網民“張燦燦”表示,廣告在很多互聯網公司營收中佔比不小,廣告數量越來越多,利益相關令互聯網公司自身的審查容易放水。而監管部門對互聯網廣告的事前審批若不能做到細致到位,出事后經舉報投訴才介入,恐怕難以及時發現互聯網平台諸多自審不嚴的問題。因此,在廣告審查流程及責任權限分配問題上,監管部門需要進一步厘清,及時跟進新技術條件下的新形式廣告,擴大審查監管范圍。

  “百度僅僅在一次次經媒體曝光后‘對症下藥’是遠遠不夠的,作為中國的互聯網巨頭,百度更需要的是‘舉一反三’的全盤治療。”網民“財經女記者部落”寫到。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