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租房遇上甲醛超標怎麼辦?北京海澱法院:支持退租金

2018年09月11日13:37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租房遇上甲醛超標怎麼辦?北京海澱法院:支持退租金

  近日因出租房甲醛超標引發的糾紛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據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日前,該法院就審結了一起租戶因房屋室內甲醛超標起訴中介要求退還房租的房屋租賃合同案件。最終法院判決支持了租戶的訴訟請求。

  原告方先生訴稱,2015年8月29日,他從中介公司處承租了位於海澱區的某套房屋,支付了房屋租金27000元、佣金9000元、押金9000元。方先生住進該房屋后,發現有異味,支出579元購買了室內家用測甲醛檢測儀。經檢測后發現室內甲醛超標,故向中介公司提出了異議,中介公司員工讓方先生自行檢測。

  方先生委托了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對涉案房屋室內空氣質量進行了檢測,檢測結論為涉案房屋客廳、次臥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值低於國家標准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准》的規定限值﹔主臥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值高於國家標准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准》的規定限值。

  經檢測,涉案房屋客廳、主臥、次臥室內空氣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總揮發性有機物濃度值低於國家標准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准》的規定限值。方先生遂訴至法院,要求中介公司退還已收取的房屋租金27000元、押金9000元和佣金9000元。

  被告中介公司辯稱,首先,其公司不認可檢測報告,是方先生單方面委托,並非是法院指定由雙方當事人確定的檢測機構,中介公司無法確定檢測報告真實性﹔其次,檢測報告出具的甲醛濃度,到底是由誰的原因造成還不明確。檢測報告也沒有明確甲醛超標的來源,到底是牆壁還是因為家具等等原因,都不明確。如果是牆壁原因,很可能是當時房屋關閉太久以及天氣原因,如果是家具原因,當時租房時候被告並沒有在房屋裡放置家具,和其公司無關。

  法院經審理后認為,就方先生提交的空氣質量檢測報告,因系中介公司員工讓方先生自行檢測,可以視為中介公司與方先生就空氣檢測達成了一致意見,故檢測報告可以作為定案的依據。從鑒定結論內容來看,涉案房屋主臥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值高於國家標准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准》的規定限值,這造成了方先生租賃房屋居住的合同目的不能實現,故中介公司理應返還方先生租金27000元,押金9000元、佣金9000元。故法院作出如上判決。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提醒,實地看房,如果覺得是新裝修的房屋,可以要求中介公司出示裝修合同,看看是否為正規公司予以裝修。且從裝修時間中可以判斷裝修完畢至實際入住這段時間是否足以“散味”。另外,如果進入房間明顯就能聞到刺鼻氣味,這類房屋大部分肯定是重新裝修,故無需租住此類房屋,避免損害自身健康。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