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艘自主建造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下水

2018年09月1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朱江)據自然資源部網站消息,近日,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並正式命名為“雪龍2號”,標志著我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建造工程由自然資源部所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八研究所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建造。船舶設計船長122.5米、船寬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約1.399萬噸,航速12節∼15節,續航力2萬海裡,自持力60天載員90人,能以2節~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

“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 (圖片來源:自然資源部網站)

據介紹,“雪龍2號”船是一艘滿足無限航區要求、具備全球航行能力,能夠在極區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備國際先進水平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該船融合了國際新一代考察船的技術、功能需求和綠色環保理念,採用國際先進的船艏船艉雙向破冰船型設計,並具備全回轉電力推進功能和沖撞破冰能力,可實現極區原地360°自由轉動,並可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的冰脊,船舶機動能力大幅提升。

“雪龍2號”船裝備了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進而成為我國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重要基礎平台。科研人員可在船上開展極地海洋、海冰、大氣等環境基礎綜合調查觀測,進行有關氣候變化的海洋環境綜合觀測取樣,在極地冰區海洋開展海底地形、生物資源調查。新船基本具備“摸邊探底、潛力評估”的調查能力。

據悉,此次新船下水后還將進行系泊試驗和內部裝修等工作,根據建造計劃,新船將於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執行我國極地考察任務。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