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馬”如何拉好“大車”(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浙江省湖州市織裡鎮創新發展紀實(下)

本報記者 顧 春
2018年09月12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全家的戶口都從沈陽遷到織裡了!”東北商會秘書長趙明黨的話讓人驚訝,“這裡生活跟大城市沒啥區別,平時辦事最多跑一次,教育質量排在前列,城市管理井井有條。”

  織裡現有45萬常住人口,小轎車保有量已達15萬輛。人多車多,經濟發達,行政級別卻僅是鎮級。“小馬”如何拉好“大車”?織裡鎮以改革創新為抓手,逐一破解社會治理難題。

  干部下沉,編織精細管理網

  在織裡鎮中心,商鋪密集的珠江路干干淨淨。這裡商業發達,招工等信息多,路口專門有辟出的文明信息欄,免得小廣告到處亂貼﹔牆上有個“路長表”,各社區小路都有一名路長負責,電話也一起公布……

  2014年,織裡成立了4個二級街道、2個辦事處,將鎮機關人財物下沉,先后建立343個全科網格,將綜治、司法、安監、消防等統一管理,整合成一張網。

  專人專辦,很多難題就有了解決的抓手。全鎮2萬多家童裝類企業,被劃成130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專職安監員,每個安監員7天輪流一次,走訪所轄網格內的企業。俞雁斌是利濟街道的消防監管員,每天要在73個童裝企業生產車間穿梭,檢查角角落落的安全隱患。今年以來,童裝類企業發生火警火災9起,同比下降40%。

  從機動車道如何規劃、路牌路標規范整治,到垃圾桶怎麼擺放、三輪車如何停靠,都是織裡精細化管理不放過的“關鍵小事”。織裡車多,停車緊張。政府通過排摸,按使用率給車輛配發“紅藍車牌”,不經常使用的“紅牌”車,劃定專門停車場停放,這樣一來,原本有限的車位周轉率大大提高,違停也少了不少。

  在織裡鎮行政服務中心出入境窗口,新居民劉瑋達隻用半個小時就辦好了出國手續。中心負責人姚連華介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織裡承接了331項下放的市區級權限,包括出入境証件辦理。居民基本實現不出鎮在家門口辦事。”

  調解有方,“娘家人”管“婆家事”

  走進織南派出所,牆上的電視屏滾動播放所裡的警官、律師、調解員頭像和介紹。晟舍和利濟街道的綜合治理調解中心就設在這裡,出現勞資、房屋租賃、意外傷害等矛盾時,群眾都知道來這裡找調解。

  這裡的調解員,被稱為“4+N”組成的“勸客團”:“4”是聯調律師、治安調解、勞動保障和綜治信訪4個部門﹔“N”就多了,商企衛隊、平安公益聯盟、商會組織、聯建部門、平安大姐……多家公益組織一起參與。

  “娘家人”管“婆家事”,往往效果佳。在織裡,有15萬外來人口來自安徽安慶市,安慶市望江縣公安局派出程南海警官來到織裡,已經3年。他感慨:“以前在望江,最忙時一天也就接警20多起。現在在織南,一天就接警五六十件。這麼多案件要成功調解,不下功夫不行!”

  織裡外來人口多,13個異地商會,成為維護和諧的重要力量。

  來自遼寧海城的徐維麗,是織裡“平安大姐”聯盟的中堅力量。這個公益團隊由24位大姐組成,她們來自13個省份,都是女企業家。

  去年底,來自東北的服裝廠老板劉某跑路,31名員工討薪無門。徐維麗和另外3位“平安大姐”一起,專程趕到東北,費盡周折聯系上劉某的母親,說服她拿出資金償還欠薪。

  2017年,織裡鎮各類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高達98.7%,多方參與“大調解”功不可沒。

  以文化人,潛移默化建“知禮”

  7歲的王焙楠來到“公共安全防范基地”,很快在互動小游戲裡,找出煙頭、飲水機插座等4個火災隱患點,非常開心。

  周末和假期,織裡孩子可以去的地方挺多:“童裝博物館”裡,孩子們了解世界童裝的進化史和織裡歷史﹔鎮綜合文化站,孩子們可以看圖書、學書畫……

  在織裡,大多數外來孩子的求學需求都能解決。“今年申請入學的外地孩子有1500名,最后我們招了1300名。”湖州市織裡實驗小學校長周漢文介紹,學校招生規模大,教育質量也好。

  “我們努力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公平的社會服務,讓新老織裡人有獲得感、認同感、歸屬感。”織裡鎮黨委書記寧雲說,為更好解決外來孩子就學問題,織裡每年投資建設新校區,招募優秀師資。

  來自吉林長春的環衛工人王淑杰坐在“最美織裡人”的頒獎台上,激動得說不出話。隨著越來越多的新織裡人在這裡安家,織裡打造“織裡·知禮”文化品牌。“最美知禮人”評選是這兩年的重頭戲,全鎮各類人群的榜樣,都是評選對象。

  織裡鎮鎮長陳勇杰介紹,織裡每年文化活動投入經費300萬元以上,農村文體場所設施和文體團隊基本全覆蓋﹔每年開展各類文體活動、文藝演出和比賽均在300場以上。去年,鎮裡排定27個公建配套項目,其中大部分是公共文化服務配套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