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公司中報顯示“四新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

新經濟對國內GDP貢獻度提升

祝惠春
2018年09月12日08:5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經濟對國內GDP貢獻度提升

  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呈現出良好勢頭。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等新經濟和高新技術產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新動能加速形成,成為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力量,這一勢頭在目前已經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報中也有所體現。

  深圳証券交易所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創業板公司業績進一步提升。730家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8.10億元,同比增長19.92%﹔平均實現淨利潤0.75億元,同比增長8.13%。深市957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通過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有效將科技成果轉化為實際生產力,平均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23.32%和20.77%,展現出較強的盈利能力和發展潛力。

  上海証券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滬市一批先進制造、科技創新、新興服務和消費公司業績也實現了快速增長。專用設備制造業實現淨利潤95億元,同比增加58%﹔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淨利潤100億元,同比增加25%﹔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實現淨利潤83億元,同比增加36%。

  與之相對應,深市公司研發費用合計1219.06億元,同比增長17.92%﹔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27%,較上年同期增加0.12個百分點,研發力度持續加大。中興通訊、比亞迪、京東方A等公司研發投入金額分別達50.61億元、37.19億元和36.45億元。

  滬市公司數據顯示,實體企業投資更注重內生增長,對外並購的現金支出顯著減少。上半年,實體企業購建長期資產支付的現金合計為7066億元,同比增加11%﹔發生的研發費用合計1300億元,同比增加22%﹔並購支付的現金合計745億元,同比減少21%。

  在行業方面,新經濟可圈可點。以生物醫藥產業為例。據中泰証券統計顯示,2018年上半年醫藥上市公司收入增速20.3%,利潤總額增速21.6%,高出行業水平。再比如,2018年中報顯示,雲計算和智能制造領跑計算機行業。東吳証券的研究報告表示,從子行業看,收入增速前五的子行業依次是雲計算、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金融科技、醫療信息,對應增速分別為37.7%、27.9%、19.0%、18.5%、15.0%。

  上市公司半年報還顯示,新經濟領域還呈現一個顯著特點——並購重組提質增效,涌現出一批具有典型產業邏輯、價值導向和改革示范性的案例,重點圍繞主業開展產業鏈上下游並購,積極布局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新經濟領域。如哈工智能收購汽車焊裝自動化設備商,豐富其在高端智能裝備領域的技術和人才儲備,提高多車種共線的柔性生產能力。

  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經濟快速發展超出預期,移動支付、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帶動產業革命與產品創新,新經濟貢獻日益明顯,主要表現為:

  一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快速成長。工業中包括節能環保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熱點。

  二是新產品的增長遠遠領先於傳統產品。比如,近5年,中國機器人產業規模保持20%的高速增長。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規模約佔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新能源汽車產量、太陽能電池產量的增速也可觀。

  三是新興服務行業快速成長,網上零售屢創新高。沈建光表示,上半年新經濟的快速發展對中國經濟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在傳統基建、房地產領域出現一定回落的同時,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起到了重要的對沖作用。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