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調查發現:不必擔憂農產品價格季節性上漲

2018年09月12日09:5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題要:“菜籃子”雖小,卻關系著大民生。8月份,受高溫、台風等季節性因素影響,多地農產品價格出現持續上漲。但是,隨著全國大部分地區入秋轉涼,災害性天氣減少,蔬菜和雞蛋生產將逐步恢復正常,價格也將逐步趨穩。此外,伴隨季節性因素影響的消退,9月份至10月份生豬供給將明顯增多,豬肉價格或將出現回落——

  消費者在江蘇南通一家菜市場選購雞蛋。 許叢軍攝(新華社發)

  從近幾年的“蒜你狠”“姜你軍”,到近期的“火箭蛋”“香死你”,餐桌上的“物價”不僅牽動著眾多家庭的敏感神經,也引發了社會各界對於民生“菜籃子”的廣泛關注。是什麼推高了菜蛋肉等農產品價格?未來價格還會繼續上漲嗎?

  季節性因素致菜價上漲

  菜蛋價格呈現趨穩態勢

  9月9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發現,包括大白菜、西紅柿、雞蛋、白條豬肉等在內的20種農產品價格漲跌互現,其中油菜、團生菜等5種蔬菜跌幅明顯,洋蔥、土豆等4種蔬菜價格持平,大白菜、黃瓜、白條豬肉等價格仍有所上漲。

  不過,與幾周之前的持續上漲相比,新發地市場的菜價呈現出逐步趨穩態勢,部分綠葉蔬菜價格明顯回調。新發地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表示,北京此輪菜價上漲,主要受部分蔬菜產地高溫天氣和持續降雨影響,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北京市場的供應。隨著天氣轉涼,大部分地區氣溫適宜蔬菜生長,可替代貨源地也隨之增加,菜價有望趨於平穩。

  事實上,因受高溫、台風等季節性因素影響,每年夏季菜價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波動。“今年菜價之所以格外受到各方關注,主要原因是山東壽光遭受嚴重的洪澇災害。”在山東濰坊從事農產品物流生意多年的張政濤說,在全國范圍內山東壽光的蔬菜無論是產量還是市場交易量都名列前茅,連續兩次台風對當地生產流通造成了嚴重影響,也讓菜價上漲走到了台前,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來自壽光農產品物流園的數據顯示,8月25日,反映壽光蔬菜平均價格水平的“壽光蔬菜價格指數”漲至124.76點,較災前8月18日上漲了25.7%。

  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全國36個大中城市價格監測顯示:9月10日,集貿及超市15種蔬菜平均零售價格11升3降1平,平均零售價格為每500克3.36元,比一周前上漲0.60%,多數城市蔬菜價格漲跌幅度均在5%以內﹔雞蛋價格10漲8跌18平。其中,沈陽價格下跌3.25%,其余城市價格漲跌幅度均在3%以內。

  “近期蔬菜價格上漲,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歷史數據看,每年冬春季一般是全年菜價高點,之后隨著天氣轉暖、露地菜上市,菜價持續下跌至年內低點。7月份至8月份,全國大范圍進入高溫多雨天氣,蔬菜產量受到一定影響,菜價止跌回升﹔9月份至10月份,天氣轉涼,供應增加,菜價將有所回落。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菜價走勢也基本符合上述特點,但由於今年北半球出現極端氣象特征,一些蔬菜主產區高溫突破歷史極值,強降雨甚至冰雹天氣多發,部分地方蔬菜出現減產。再加上強降雨增加了蔬菜採摘和運輸難度,導致供應較往年偏少,菜價較往年偏高。

  與蔬菜價格類似,雞蛋價格也有明顯的季節性波動規律。受暑期高溫天氣影響,蛋雞進入“歇伏期”,產蛋率降低,市場供應也隨之減少,再加上中秋節臨近,食品加工企業開始增加雞蛋等月餅原料的備貨,雞蛋需求明顯增加。季節性供應減少疊加節日性需求增加,導致近期雞蛋價格也上漲較快。

  “未來一段時間,隨著全國大部分地區入秋轉涼,災害性天氣減少,蔬菜和雞蛋生產將逐步恢復正常。”該負責人表示,7月底全國580個蔬菜重點縣信息監測點在田蔬菜面積109萬畝,與往年相差不大﹔雞蛋產量指數101.01,產蛋雞存欄指數100.53,均處於今年以來高位,蔬菜和雞蛋市場供應是完全有保障的,后期價格將趨穩,甚至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

  生豬產能依然偏大

  豬價仍處下跌通道

  “與近幾年同期價格相比,當前生豬價格仍處於相對較低水平,處於正常的季節性回升階段,后期生豬價格出現明顯上漲的可能性較小。”針對近期生豬價格出現較大反彈,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農產品處負責人表示。

  據悉,今年春節后,國內生豬價格出現持續大幅下跌。5月16日,全國平均生豬出場價格為每公斤10.4元,比年初高點下跌32.3%,比去年同期下跌28.5%。此后,生豬價格出現反彈,截至9月10日,全國主產區生豬出欄價格已反彈至每公斤14.42元,較5月低點上漲38.6%。

  該負責人表示,近幾個月生豬價格反彈屬正常季節性回升。從歷年情況看,受需求走弱影響,通常春節前生豬價格就會由漲轉跌,春節后進一步下跌,4月份至5月份持續低迷,之后會企穩回升,下半年進入傳統消費旺季,總體穩中有漲。今年生豬價格5月中旬企穩回升,符合正常季節性波動規律。

  “去冬今春多地天氣嚴寒,一些地方仔豬流行性腹瀉疾病多發,死亡率偏高,按約5個月育肥期測算,正好造成5月份和6月份以來生豬供給階段性減少,這是近期價格回升較快的主要原因。”該負責人強調指出,近期價格回升幅度大,與春節后價格跌幅較大有關,但與近幾年同期價格相比,當前生豬價格仍處於相對較低水平。

  從市場調研情況看,繼2016年“金豬年”、2017年“銀豬年”之后,今年生豬生產進入了“調整年”,價格總體處於周期性下降通道。

  “當前,生豬產能依然偏大,價格仍處於周期性下行通道,后期出現明顯上漲的可能性較小。”該負責人表示,通常情況下,在生豬價格周期性底部,養殖戶普遍持續深度虧損,中小養殖戶大量退出,能繁母豬數量明顯調減,生豬價格自此進入新一輪周期性上行通道。當前,平均每頭生豬盈利水平在100元至300元不等,全年大多數養殖戶保本或略虧,大型養殖企業仍有微利,並未出現行業普遍持續深度虧損和大量淘汰能繁母豬的情況。

  市場機構預測認為,隨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消退,9月份至10月份生豬供給將明顯增多,價格可能出現回落﹔伴隨冬至前市場需求明顯擴張,11月份至12月份生豬價格可能有所回升,但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針對8月份以來部分地區發生的非洲豬瘟疫情,該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迅速採取了應對措施,目前市場運行較為平穩。總體看,疫情對生豬生產和價格的影響有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