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 “新時代·新平台·新機遇” —— “一帶一路” 大型網絡主題 活動 】

“一帶一路”為老城喀什帶來“特區”夢

2018年09月12日19:4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五年了,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為現實,“一帶一路”倡議使古老的絲路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絲路精神召喚下,新疆喀什,老城舊貌換新顏,一城一園實現新突破,北部產業園一批批項目建成投產……喀什,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正以令人矚目的新形象,屹立在“一帶一路”向西最前沿。

改造后的喀什古城

  老城舊貌換新顏 傳統手工藝最吸“金”

行走在喀什古城區“阿熱亞路”,這是一條長有五六百米,彌漫著維吾爾族風情的老街。賣水果,賣干果的,賣農具鐵器的,賣騾馬驢子的,賣烤馕烤包子的,更有彈唱起快樂的十二木卡姆歌曲的,其樂融融。喀什古城改造后的民居,房屋上層居住,下層店鋪,既能改善百姓的住房問題,又能讓更多當地的手藝人在家門口做起生意。

在玉山江·玉素因的木器加工店,一個烙鐵燙花工藝的維吾爾族民居模型,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駐足。“這是我兒子花了4個月的時間做出來的,一個可以賣1萬多元左右。”玉山江·玉素因大叔介紹,靠著這門傳承自父輩的手藝,他開了一家以木雕和傳統烙鐵燙花為主的手工藝店,每年有五萬多的收入。隨著游客不斷增多,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好,今年他還把自家對門的門面也盤了下來。從一開始的的馕戳、擀面杖、木枕,到后來的木碗、杯子、玩具模型等等,玉山江·玉素因大叔家的商品越來越豐富,除了供游客購買,還有很多小商鋪也從這裡進貨。

在街邊的另一側,買買提·熱夏提與弟弟經營著一家六代傳承的手工銅器加工店。他介紹,店裡最熱銷的商品是一套定價1600元的紅銅水壺套裝,需要手工打造12天才能完成,旅游旺季的時候,常常供不應求。有的游客看到還未打造完成的銅壺就已經交定金預定購買了。“店裡生意好!賣得多時,一天就有5000元到1萬元。”

還有來自成都的90后川妹子張薩夏,來喀什旅游后就留下創業,在阿熱亞路開了一家果茶店。開業不到一年,月均營業額近萬元。

喀什定位為“中國國際絲路風情旅游目的地。隨著旅游業的發展,越來越多手藝人,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到喀什老城區開店創業,為老城注入新活力。

喀什古城迎客來

  “一帶一路”帶來的老城“特區夢”

“一帶一路”東風下,除了傳統手工業的繁榮,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也在喀什欣欣向榮。

喀什經濟開發區規劃400畝的總部經濟區,目前已建成總部大樓8棟 31. 7 萬平方米,其中川渝、 陝西、浙商、江蘇4棟總部大廈引進注冊落戶企業1100 余家。喀什地區首個大型全國性信息服務平台新躍物流入住總部經濟區浙商大廈,吸引了100余家文化傳媒、股權創業投資、信息科技等文創類企業落戶總部經濟區,總部注冊聚集地效應初步顯現 。

在“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場別開生面的培訓課正在進行,講師用多媒體演示設備給員工培訓詳盡的客服禮儀知識。原來,10086的維語客戶服務就設在這裡。截止到2018年8月底,呼叫中心已設600座呼叫員工席位,可帶動1800人就業。並且已與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上海旅游網公司、淘菜貓信息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共簽訂座席數2650席,預計將來可帶動1萬人就業。

據介紹,新疆喀什呼叫中心產業園區專注於呼叫中心產業鏈,採用互聯網+產業模式,重點吸引有發展潛力的大中小型呼叫中心企業及地區總部,以及為企業配套服務的會計、貿易、人力資源、法律、審計等相關第三方服務集聚,發展開拓與呼叫中心相關產業、數據中心、BPO等現代服務業領域,結合喀什當地的優勢資源全力打造適合呼叫產業發展示范性園區。呼叫中心位於喀什經濟開發區東區深圳城1號樓整棟大樓,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到2020年底目標呼叫中心座席3000個,按照1:1.5配比標准,可解決就業人數5000人,其中每6平方就解決1個人的就業,在五年的時間內,計劃建成“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多語種智慧呼叫中心和呼叫產業生產性服務業功能區,服務企業5萬家,服務總營收過5億,解決就業5000人,利潤超1億元。

在喀什經濟開發區的產業園,還有另一家公司,為了響應“一帶一路”的號召,如意集團來喀什設立了三個科技紡織產業園,位於主要生產棉紗,大部分用於出口。園區內可提供2600個就業崗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員工是當地的少數民族。新疆如意紡織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宏潤介紹,培訓一個比較成熟的紡織工人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以更好地理解生產工藝流程。培訓期間的工資是1800元,包吃住,宿舍內所有的配套設施都由企業提供,轉正后的工資可達3000多元。“一個年輕人在我們這裡就業,全家都能脫貧。”

“一帶一路”倡議下,這座古老的城市正彰顯了驚人的“喀什速度”,深喀大道兩側,總部經濟大樓、深圳城等相繼建設的新地標,爭先恐后地闖進人們的視野﹔喀什老城外圍片區、舊居民小區的拆遷改造,也為喀什市民構筑了和諧溫馨的新家園,傳遞著民生至上的溫度。(光明網記者 張琳)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