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壯闊四十年:中國經濟的蛻變

2018年09月12日22: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巨變的40年,是書寫奇跡的40年。

中國巨變何以可能?是因中國人民的力量使然,也是因一批改革開放重要實踐者的推動使然。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一重要論述,是從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艱辛奮斗歷程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理論上的清醒堅定,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高度歷史自覺,順應人民期待的強烈使命擔當,為新時代改革開放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根本遵循。

共和國在不斷前進,改革開放未有窮期。中華民族向前的腳步永不停歇,正向著下一個輝煌的40年大跨步邁進。

一、壯闊四十年,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四十年

1978—2018。

今年,中國改革開放邁入了第40個年頭。

每一位中國人都不會,也不應該忘記,40年前,從“文化大革命”走出來的中國,是怎樣的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十年浩劫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讓整個國家的發展進程都經歷了重大的曲折。一時間,歷史舊債堆積成山,人們的思想陷入極度的混亂。中國,究竟向何處去?這個問題已經嚴肅地擺到人們面前。

俄國作家托爾斯泰曾說:“思想,就是推動自己和全人類的生活的力量。”災難深重的中國能夠沖破“兩個凡是”的禁錮,來源於思想的解放,這不僅關系到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更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1978年,鄧小平同志以非凡的膽識和科學的態度,沖破各種阻力,打破社會發展的僵局,旗幟鮮明地支持“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開啟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偉大進程。

中國改革開放的征途並不平坦。但是,實踐已然証明,隻要改革開放的大路向不變,中國就完全可以成為世界發展潮流中的弄潮兒。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歷史前進的邏輯”,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進程和客觀規律。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總是按照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固有內在規律不斷演進。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物質生產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使生產方式和人類社會不斷從低級形態走向高級形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歷史前進邏輯的根本主線和客觀趨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為此而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中國改革開放就是通過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就是對歷史前進邏輯的最精彩、最全面的實踐把握。

改革開放40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輝煌成就,根本在於我們黨帶領人民從始至終緊緊抓住歷史前進邏輯的根本,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不僅僅解決了溫飽問題,也不僅僅是經濟體量的劇增以及隨之而來的跨入中等收入門檻。實際上,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的最根本、最具決定意義的變化,就是人的自由度的增大。正是有了自由以及不斷跟進的制度化認可,人們才有可能釋放出創造潛力,在經濟領域實現了飛躍式發展。從而使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就是要適應時代需要,科學、辯証地認識時代主題,回答時代課題,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順勢而為。中國共產黨人認為,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改革開放過程中,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順應了歷史前進的大邏輯,始終挺立在時代發展的潮頭。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秉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的理念,打開國門搞建設,超越意識形態發展國家關系,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先進的東西發展自己。

同時,中國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有效應對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在近些年來,已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而且2008年經濟危機之后,當世界經濟陷入低谷時,世界經濟增長為負的時候,是中國作為發動機,將世界經濟拉出了泥潭。4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政策,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進程。在經濟全球化日益面臨重大阻力的背景下,中國始終積極推動雙邊及多邊貿易、投資發展。1978年,中國進出口貿易額為355億元﹔2017年,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已經達到27.79萬億元,是1978年的782.82倍。其中,進口額由1978年的187.4億元上升至2017年的15.33萬億元﹔出口額由1978年的167.6億元上升至2017年的12.46萬億元。相關數據統計顯示,2011—2016年,中國進出口貨物和服務總額佔全球的份額由8.4%上升至9.7%。顯然,中國對外貿易的迅速發展為國際市場和國際貿易的繁榮做出了越來越大的貢獻。特別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后,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全球貿易額增長率長期處於低位。中國進出口貿易相對穩定的增長態勢為全球貿易的穩定增長做出了不小貢獻。2018年4月世界貿易組織發布的年度全球貿易報告顯示,中國商品貿易出口繼續位居世界第一位,佔全球份額的12.8%,而中國商品貿易進口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位。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成為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

在歷史的大邏輯中,社會歷史發展是無止境的,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唯物史觀的理論體系中,社會的主要矛盾體現著社會發展的主要問題,規定了特定時代的主要任務。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變,由過去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是夯實中國永續發展根基和有效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

一個偉大新時代開啟。走強國之路,走富民之路,走復興之路,這是中國人民共同的意志和抉擇。

二、壯闊四十年,改革開放煥發出蓬勃生機的四十年

改革開放推動了以階級斗爭為綱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轉變。改革開放推動了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這種轉變創造了中國的經濟奇跡,從數量規模上看,1978年改革開放伊始,中國的經濟規模僅有3679億元人民幣﹔而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名義)已經高達82.71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2.2萬億美元,),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6%,僅次於美國。從經濟增速角度看,1978—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年均名義增速高達14.5%,刨除年均4.8%通脹率,年均實際增速仍高達9.3%。按照經濟學家林毅夫所說,“以這麼高的速度持續這麼長時間的增長,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

從經濟結構的角度看,中國工業化進程加快,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的結構日趨合理化,第三產業逐漸佔據主導地位。2017年,中國三產結構的比例分別為7.9%、40.5%和51.6%。第三產業的發展增幅已經超過第一、第二產業,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從經濟增長的角度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濟增長確實稱得上是一大奇跡。然而,經濟發展並不僅僅包括經濟增長的指標,還需要從社會福利的角度看中國的經濟發展問題。從人均GDP水平的角度看,1978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381元人民幣,僅為同期印度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二,是當時世界上典型的低收入國家﹔而2017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高達59660元人民幣(近8800美元),已經躋身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顯然,經濟增長的背后還包括了中國經濟的顯著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前后共計有7億多人脫貧。英國學者阿塔爾侯賽因曾指出,中國農村上億人擺脫貧困,實現糧食自給自足,這是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了不起的事情,也是改善人權的巨大成就。

從社會生活水平的角度看,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使得中國在能源、交通運輸、郵電通信、科教文衛等基礎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取得諸多輝煌成就。

從經濟增長的質量上看,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濟發展同樣可圈可點。在已經過去的40年裡,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背后包括了不同階段的發展思路。整體而言,中國的經濟發展思路日趨成熟,逐漸由初始“唯GDP”論的發展思路過渡到可持續發展思路。改革開放初始,囿於自身發展經濟的困境,中國的經濟發展處於粗放型發展階段。早在1994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就曾發表論文批評東亞經濟體的“蘇聯式”粗放型增長模式。國內不少學者認可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屬於“粗放型”的增長模式。隨著中國經濟規模的逐漸擴大,中國自身也日益意識到轉變自身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早在2003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就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走上高質量、可持續的新路子”。以碳排放減少為例,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7年度報告》,最近十年間,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減少了將近41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顯然,中國的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經濟轉型升級已經初顯成效。

三、壯闊四十年,自我革命引領和推動社會革命的四十年

中國的改革開放,既是一場社會革命,也是黨的自我革命。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偉大覺醒,才引領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道路。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在經典作家的著作中找不到現成答案。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也是市場作為資源配置手段地位不斷提升的歷程。我們回顧中國40年改革的經驗,其中最核心的一條,就是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正是因為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人民群眾的勞動積極性才得以最大程度的發揮。改革之前,人們吃不飽穿不暖,幾乎所有的生活物資都要憑票供應,推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短短幾年農村就實現了大豐收,並倒逼城市經濟體制進行改革,市場化帶來的人民群眾創造財富的積極性不可估量。正是因為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國家創新創業的活力無限煥發,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經濟體量以幾何級數增加,尤其是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對國家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已超過一半。在創新方面,民營企業的專利申請量近乎國有和集體企業的一倍,這都是市場經濟的成果。另外需要著重指出的是,互聯網大數據時代,仍然要頭腦清醒地堅持市場經濟。互聯網和大數據隻有與市場相結合,才能迸發出最大的效用。改革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不動搖。

40年前,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並付諸實踐不容易﹔40年后,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更不容易,尤其需要執政黨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必須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改革開放提供堅強保障,以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要以堅定的政治建設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以新時代組織路線為保障,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更好地擔負起領導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的歷史重任,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靠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干勁,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看世界,不能被亂花迷眼,也不能被浮雲遮眼,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中國共產黨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執政黨建設規律,順應大勢方能成為時代潮流的弄潮者。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黨最鮮明的旗幟。正是由於改革開放,中國才能大踏步趕上時代,也隻有繼續改革開放,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才能始終引領時代潮流。

今年以來,美國採取單邊主義措施,挑起貿易戰,導致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和爭端不斷升級。中美經貿關系一直是中美兩個大國關系的“壓艙石”和“穩定器”。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不僅嚴重威脅中美雙邊經貿關系,而且對世界經濟也有負面影響。 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雙邊關系全面發展,經貿合作快速推進,已經形成了優勢互補、利益交融、互利互惠的貿易格局。中美經貿關系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美經貿關系穩定與否,不僅事關中美雙方利益,也事關世界發展。美方把中美貨物貿易失衡歸因於“中方的不公平做法”,據此認為美國在雙邊經貿合作中“吃虧了”。這是片面的認識。美國儲蓄率過低、政府財政赤字過高,是導致其整體貿易出現逆差的宏觀經濟原因。換言之,美國整體貿易逆差是由其內部經濟結構問題造成的,無論其貿易伙伴中有沒有中國,其整體貿易都必然是逆差。目前的中美雙邊貨物貿易失衡,是雙方比較優勢與國際分工地位的反映。

妥善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事關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面對來自美國強硬但混亂的聲音,我們需要保持淡定,重要的是聚焦自身發展,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中國沒有對美採取更加對抗的態度。因為,中國對美政策是整體外交政策的組成部分,而中國外交政策的目標是維護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和合作的國際關系, 以服務於國家的發展。因此,中國有理由繼續堅持“建設性合作”的政策。

中美關系的變局對中國也是又一次倒逼改革的機會。美方工商界提出來的市場准入等問題,許多正是中方需要通過改革著力解決的。事實上,中國政府正在進一步推進開放: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四月宣布的11項開發市場的具體承諾,迄已落實8項,涉及銀行、証券、保險、評級、征信、支付等。政府也在下大力氣改善營商環境,加強對中外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國的改革者可以將外部壓力轉化為動力,打破阻力、實現必要的改革成效。

但有一點必須清楚:中方絕不會屈服於關稅霸凌。有些言論聲稱貿易戰使中國經濟“滑坡”,還有人認為可以期待中國屈服了。這只是一廂情願。

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行為,關鍵是不受對方干擾,保持戰略定力,避免犯顛覆性錯誤。蘇聯在冷戰中被拖入軍備競賽,日本在經濟戰中出現經泡沫經濟,殷鑒不遠,教訓深刻。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40年風雨兼程,40年砥礪圖強。

40年眾志成城,40年春風化雨。

40年前,鄧小平同志大聲疾呼: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40年后,習近平同志果斷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事實証明,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在國際社會贏得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掌聲。

弄潮兒向濤頭立,改革關頭勇者勝。40年裡人事更迭,然而,無數的人、無數的事、無數的經驗和教訓都在告訴我們,改革需要思想,開放需要能量,改革開放不能止步。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需要中國一次次用14億人的智慧和努力,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下一個40年的輝煌,更加值得我們期待!(作者:全國政協常委、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 張連起)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