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媒看四川—地災防治”專題採訪系列報道之二

阿爾村納入群測群防監測體系 成功避讓滑坡地質災害

2018年09月21日13: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汶川9月21日電 (朱江)“2018年4月8日19時50分左右,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龍溪鄉阿爾村阿爾寨約10萬方坡體發生滑動破壞,致32戶320間房屋嚴重毀損,直接經濟損失約7500余萬元。由於隱患發現及時、監測措施到位、提前避讓果斷、防災機制運轉高效,成功避免了32戶128人因災傷亡。”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龍溪鄉阿爾村村委會主任馬永建向記者表示。

阿壩州汶川縣龍溪鄉阿爾村阿爾寨滑坡前后對比圖。(人民網 朱江 拍攝)

阿爾村主任馬永建介紹,龍溪鄉阿爾村是一個典型的高半山羌族聚居村落,阿爾村阿爾寨高位滑坡地處龍溪河峽谷區,岸坡高陡,地質構造復雜,變形強烈,全村有4個村民小組、246戶、736人,由於地理原因,該村耕地僅有1380畝,制約了村民的收入,年人均純收入僅3800元,屬龍溪鄉乃至汶川縣收入最低的村之一。

阿爾寨地災監測員楊德全,當年就是他巡查過程中發現災情,及時上報當地政府。(人民網 朱江 拍攝)

馬永建提到,阿爾寨滑坡隱患於2008年排查發現,當年就納入地質災害群測群防監測體系,落實了1名監測員開展日常巡查監測,並每年組織開展宣傳培訓和應急演練。2017年下半年,該隱患點專職監測員在例行巡查中,發現有變形加劇跡象,隨即報告汶川縣國土資源局和龍溪鄉人民政府。汶川縣國土資源局及時增派了監測力量,加強監測巡查,在危險區增設了警示標志和警戒線,並將該點納入2018年勘查設計項目庫。勘查期間,專業地勘單位發現該隱患點變形嚴重加劇,並將相關情況報告了汶川縣國土資源局,縣局立即通知鄉政府、村兩委進一步加密監測。

縣國土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龍溪鄉阿爾寨滑坡應急專業監測平台。(人民網 朱江 拍攝)

“2018年 4月5日,監測員及防災責任人發現該隱患點有下滑可能,立即通過微信、電話報告給龍溪鄉人民政府、縣國土資源局,並隨報汶川縣人民政府。”馬永建指出,當地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受威脅的122戶415名群眾安全轉移至避難場所妥善安置,並加強了滑坡區外圍警戒和巡查管控。4月8日19時50分左右,阿爾寨高位滑坡發生,未造成人員傷亡,實現成功避險。

四川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鄭勇認為,在今年四川地災避險成功案例中,群專結合的防災體系運行監測與防災治理工程建設為防治地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在阿爾村阿爾寨滑坡避險中,成功的監測預警功不可沒。

“央媒看四川—地災防治”專題採訪系列報道之一

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基層政府和群眾是決勝防災成敗的最根本力量

“央媒看四川—地災防治”專題採訪系列報道之二

阿爾村納入群測群防監測體系 成功避讓滑坡地質災害

“央媒看四川—地災防治”專題採訪系列報道之三

防范櫻桃溝泥石流災害 治理工程有效攔擋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