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工作 下一步這麼干

2021年04月0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工作。(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記者李源)農產品銷路問題,事關國計民生、產業轉型,影響著農村發展后勁。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今日召開視頻會議,對加快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工作進行部署。會議強調,下一步要重點抓統籌、抓市場、抓重點、抓落實,建立適應農產品網絡銷售的供應鏈體系,建立市場與生產的聯動反饋機制,把龐大的市場需求內化為本地產業升級的動力。

“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為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實現優質優價帶動農民增收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9年年底,經國務院同意,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到2025年底,在全國范圍內基本完成工程建設各項任務,實現主要農業縣全覆蓋,農產品出村進城更為便捷、順暢、高效。

2020年5月,農業農村部決定開展“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工作,並制定了《“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優先選擇包括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在內的100個縣開展試點,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試點建設任務。通過試點,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實際、可復制、可推廣的推進模式和標准規范,向全國推廣應用。

今日召開的視頻會議指出,“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工程指導意見以及試點方案印發后,各地都高度重視,積極響應,結合實際,扎實推動,探索出了一些發展模式和典型案例,總結出了一些好經驗好做法,呈現出良好態勢。

會議強調,下一步要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統籌,要制定工作計劃和工作台賬,建立試點工作協調機制,把各相關部門力量凝聚起來,扎實推進試點建設。二是抓市場,要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營造市場投資環境,形成良性發展。三是抓重點,要把培育產業化運營主體作為關鍵,依托產業化運營主體打通全產業鏈各環節,促進產業升級。四是抓落實,要加強督促考核,確保試點工作按期保質完成。  

更多推薦


脫貧地區鄉村產業如何持續發展?農業農村部作出重要部署

讓糧食流通監管"長出牙齒" 這部重磅條例看點十足

事關億萬農民利益!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來了

9張海報讀懂中國的“減貧密碼”

國際糧價上漲是否影響中國人“飯碗”?官方回應

警惕生物入侵!揭開這15種常見"入侵殺手"真面目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