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玫瑰蝸牛等5種有害生物增補列入我國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錄

2021年04月1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近日聯合發布公告,強調為防止疫情傳入,保護農業生產安全和生態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的規定和風險分析結果,決定將番茄褐色皺果病毒玉米矮花葉病毒馬鈴薯斑紋片病菌乳狀耳形螺玫瑰蝸牛5種有害生物增補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名錄》。

公告指出,各海關和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切實做好有關寄主植物及其他限定物的進境檢驗檢疫和疫情監測工作,一旦發現上述有害生物,依法採取檢疫措施。

據介紹,番茄褐色皺紋果病毒主要感染番茄和辣椒,會導致果實上出現斑點和黃色斑塊,或造成果實、葉片畸形,嚴重時也會導致果實變褐。它主要通過幼苗、種子和果實以及人類活動傳播。

而玉米矮花葉病毒是引起玉米矮花葉病的病原之一,嚴重危害包括玉米、高粱和甘蔗等作物在內的多種禾本科植物,可導致植株褪色、矮化、不育和提早枯死。

馬鈴薯斑紋片病菌是一種嚴重危害茄科、傘形花科作物的新病原,已知這種病菌可通過帶菌薯塊、種子等繁殖材料以及帶菌媒介木虱進行遠距離傳播,除了對多種茄科作物形成危害,還會影響傘形花科作物,造成作物品質下降、產量大幅降低甚至絕收。

乳狀耳形螺是一種可進行空氣呼吸的陸地蝸牛,屬歐洲和非洲北部的原生物種,以水果和植物為食,也是許多園藝植物的害虫。該入侵物種可能會對農業、自然生態系統、人類健康或商業產生負面影響。

玫瑰蝸牛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公布的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物種名錄中的成員。該螺原產於美國東南部,現已傳入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對當地的動物區系構成嚴重威脅,引起入侵地原有蝸牛物種數量銳減,導致本地物種滅絕。

更多推薦


警惕生物入侵!揭開這15種常見"入侵殺手"真面目

生物安全法今起實施 這些規定與你息息相關

和每個公民都有關!一圖讀懂生物安全法

嚴打非法捕撈!我國首次派遣遠洋漁業公海轉載觀察員

讓糧食流通監管"長出牙齒" 這部重磅條例看點十足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