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農村改廁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 堅持質量實效第一

2021年04月2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農村改廁問題整改推進視頻會現場。(來源:農業農村部)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李源)小康不小康,廁所是一樁。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昨日召開全國農村改廁問題整改推進視頻會。會議對部分地方農村改廁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通報,強調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科學謀劃推進方式,堅持質量實效第一,確保改一戶、成一戶、用一戶、好一戶。

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來,農村廁所革命取得積極進展,農民群眾總體認可。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8%以上,每年提高約5個百分點,累計改造農村戶廁4000多萬戶。但同時,一些地方在農村改廁工作中還存在改廁質量不過關、推進機制不完善、資金使用不規范等突出問題。

對此,會議指出,問題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政策把握不准、農民主體作用發揮不夠、推進方式不科學、工作作風不扎實。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進一步增強防范意識,及時發現問題,抓好整改落實。要深刻吸取教訓,以問題排查整改為切入點,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要舉一反三,對農業農村領域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開展全面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堅決整改糾正,強化項目監管,完善長效機制,改進工作作風,真正讓項目落地落實、把好事辦好。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壓實責任,抓好全國農村改廁問題摸排整改,鞏固現有改廁成果,切實提升改廁質量,堅決打贏打好農村廁所革命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相關新聞


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將三審:嚴禁違背農民意願撤並村庄

5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開展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分區防控工作

今年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 同比增長8.1%

農業農村部:全國春播糧食播種已經過兩成 進度總體快於去年同期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