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示范區 浙江:縮小城鄉差距共享公共服務

李棟
2021年06月1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浙江省到2025年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上,要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尤其是在產業發展、收入分配等方面縮小城鄉差距。

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有專家表示,消除絕對貧困補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為我國實現共同富裕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但也要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此次《意見》的出台,將通過浙江省的先行先試,將為全國縮小城鄉差距提供積極有益的實踐探索。

尋找鄉村產業發展新路徑 讓共同富裕落在實處

坐落在山坳坳裡的浙江省寧海縣大佳何鎮葛家村,曾經是產業沒特色、沒優勢、沒潛力的“三無”村,如今變成了富有藝術味的網紅村,月均接待游客3萬多人,村集體收入接近30萬元。

“現在賣得蠻好,參觀的人都會帶一點回去。”袁小仙是當地知名的藝術家,她手工制作的布偶已成了暢銷產品。像袁小仙這樣的藝術家在葛家村有70多位,大家各有絕活。

一個小鄉村,為何能夠集聚這麼多藝術家?這得益於2019年當地推動的“藝術振興鄉村”計劃,通過邀請國內藝術高校師生用藝術激發村民內生動力。

“過去在寧海縣,像葛家村這樣發展不均衡的村庄不在少數,縮小地區差距實現共同富裕難度不小,現在本地老百姓的積極性被調動,村民通過手工藝產業,吸引了旅游客源,收益比以前翻了好幾倍。” 葛家村黨支部書記葛萬永說。

“把產業建立在城鄉融合基礎之上,能夠更好來吸引城市消費流向農村,最終帶來百姓富裕。”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學院教授陳慶軍表示,通過打造受年輕人歡迎的產品和服務,在鄉村搭建起消費及體驗場景,實現城鄉深度融合達到共同富裕。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僅相對差距在縮小,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絕對差距為26703元,也比上年減少365元。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認為,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是一項艱巨的長期任務,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完成的目標。鄉村產業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要多元化發展,讓農民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推動資源優質共享 讓幸福映照在群眾的笑臉上

《意見》明確,要深入實施“健康浙江行動”,加快建設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深化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現如今,浙江正探索以數字化驅動公共服務智能化,讓醫療、養老等優質公共服務惠及廣大城鄉居民。

“我遇到身體不舒服,隻要按智能手環3秒鐘,網格員就會知道。”在衢州市蓮花鎮,74歲的獨居老人徐生富展示著政府送來的智能手環。除了應對緊急情況,手環還能監測老人的心率、血壓、行動軌跡等數據,上傳到健康管家平台。工作人員根據老人的實時健康狀況提供個性化的養老服務。

浙江省衢州市民政局副局長黃志平介紹,浙江正在加快構建共建共享的養老鏈條,推動城鄉養老事業的一體化、均衡化智慧發展。目前,浙江已實現縣域醫共體全覆蓋,初步建成教育大資源共享格局,全省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度達到98.7%。

借助遠程技術,浙江省樂清市淡溪鎮一名剛剛做完心電圖的患者正在接受市裡醫生的會診,一分鐘后分析報告就回傳到了患者的主治醫生手中。通過大數據中心對接衛生專網,位於各鄉鎮的分院能夠隨時與總院進行信息交互,讓當地居民享受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浙江通過聚焦托育養老、教育文體、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等領域,以數字化驅動公共服務智能化,讓城鄉居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戰略所副所長郎金煥表示,推動公共服務的優質共享,就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使人們有更好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要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持續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更加積極有為地促進共同富裕。

如何謀劃部署示范區建設?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瞄准阻礙實現共同富裕的最薄弱環節,著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和不同群體間收入分配差距的重點政策舉措。完善先富帶后富的激勵幫扶機制和制度設計,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相對欠發達地區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要持續推進城鄉融合、陸海統籌、山海互濟,率先探索實現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路徑。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補齊民生短板,兜住民生底線,在人人參與、人人盡力的基礎上實現人人享有。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