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人如何分工 做了哪些准備 出征前心情如何

張汨汨、佔康
2021年06月17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人如何分工 做了哪些准備 出征前心情如何

一個世人矚目的時刻即將來臨。6月16日,神舟飛船第7次載人飛天進入倒計時——

當天上午,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正式亮相。他們分別是:三度飛天的指令長聶海勝、再叩蒼穹的劉伯明、首次出征的湯洪波。

作為即將入駐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第一批航天員,他們將在軌駐留3個月,開展艙外維修維護、設備更換、科學應用載荷等一系列操作。

他們入選飛行乘組后的心情如何、訓練怎樣?在太空,他們將如何分工協作?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前夕,新華社記者對話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聆聽他們出征前的心聲。

入選:為國出征,榮耀一生

記者:神舟十二號任務是我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意義重大,入選飛行乘組的心情如何?

聶海勝:從1998年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到2005年和費俊龍一起執行神舟六號任務,我用了近8年時間。首次飛天時,內心真是期盼啊。

8年后的2013年,我和張曉光、王亞平一起執行神舟十號任務,承擔手控交會對接等任務。

今天,又是一個8年后,我將要實現第三次飛天。這次是我們進入空間站階段后的首次載人飛行,有幸能夠開跑“第一棒”,也有很多新的期待。這次飛行時間更長,我們不僅要把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布置好,還要開展一系列關鍵技術驗証,任務更為艱巨,挑戰也更多。作為指令長,我會團結帶領乘組,嚴密實施、精心操作,努力克服一切困難。有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線的支持努力,有訓練打下的堅實基礎,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務。

劉伯明:第一次飛天任務,是在2008年與我的戰友翟志剛、景海鵬駕乘神舟七號飛赴太空,已是13年前。

這13年,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緊張地備戰,都在為夢想而堅守,都在為使命而拼搏﹔這13年,中國航天人一步一個腳印地將夢想變為現實,我也在追逐夢想的征程中不斷成長。13年堅持訓練,13年執著拼搏,13年熱切期盼,上次飛行的驚喜似乎還在眼前,我又將重返浩瀚太空、俯瞰美麗家園。我將一門心思把安排的各項任務完成好,把獲取的試驗數據傳回來,不辜負崇高使命與期望重托。

湯洪波:這是我的首次飛行,很榮幸。同時,我更加期待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可以領略太空的美麗景象。

我1995年入選飛行員,2010年入選航天員,航空與航天,雖然隻有一字之差,但完成這個轉變,是一個艱苦而又難忘的經歷。多年來,我一刻不曾鬆懈,堅持從難從嚴訓練,從思想、身體、心理、技術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准備。我體會最深的是,要想向上生長,先要向下扎根,隻有地面訓練到位,才能勝任飛天任務。

11年來,同批戰友中的劉洋、王亞平、陳冬先后飛天。2016年,我曾入選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但仍然與飛天夢想擦肩而過。我告訴自己,飛行是自己的夢想,心裡隻要有夢想,那就一步一步地朝著這個夢想去努力。日拱一卒,終會夢想成真。

這5年,我依舊每天持續不斷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現在,終於要實現自己的飛天夢想了,我感覺今天的自己比5年前准備得更加充分。

職責:既不分工也不分家,新老搭配各有優勢

記者:你們三個人是怎麼分工的?

聶海勝:我是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的指令長。但我認為,我們乘組之間,既不分工也不分家。這是因為在神舟十二號任務當中,任何一項單項操作,我們三個人中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獨立完成﹔任何一項需要兩個人配合完成的任務,我們任意兩個人兩兩組合都可以完成﹔需要三個人共同完成的任務,我們作為一個整體也能出色完成。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這是因為載人航天的特點是需要備份的。也就是說,一旦有人不能完成任務,備份必須能頂上去。所以,對我們三個人來說,我們就是一個整體。如果非要一個具體說明,我是01指令長,劉伯明是02,湯洪波是03。

劉伯明:聶海勝執行過兩次任務,飛行經驗豐富,總體方面負責協調溝通。我在神舟七號任務中跟翟志剛一起成功完成了中國人首次太空出艙活動,在出艙活動方面有經驗。湯洪波年輕踏實愛學習,操作能力強,但他是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主要以配合為主,是我們倆的好幫手。

湯洪波:第一次執行任務,壓力肯定有,因為神秘的太空有許多未知,空間站任務也充滿了挑戰。但我堅信,壓力就是動力,經過11年的學習訓練和磨礪考驗,經過一輪又一輪嚴格科學的選拔,我對自己充滿信心。而且,海勝和伯明一直是我的榜樣,經驗豐富、穩重可靠、思維敏捷,在地面訓練時就給了我全面細致的指導和幫助,任務中我們一定會團結一心、精誠協作,建造好太空家園。

訓練:任務量超前六次總和,訓練量大頻度高

記者:針對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你們做了哪些方面的訓練和准備?

聶海勝: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將驗証再生式在軌環控生保、人的長期駐留、長時間出艙活動、新一代艙外航天服等等。在軌時間長達3個月,可以說是在軌時間長、操作難度大、技術狀態新。

比如,神舟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快速對接后,航天員一進駐核心艙,就要開始取出貨包、拆卸、安裝設備,對核心艙進行“軟裝修”,建立工作生活的環境,接下來還要進行出艙准備,涉及艙外航天服的檢測、維護等等。因此,航天員必須全面具備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維護維修、艙外作業、空間應用、科學試驗以及空間站監控和管理能力。而且,長期飛行中應急事件概率增加,對航天員應急處置能力和綜合素質提出很高的要求。

劉伯明:神舟十二號任務計劃執行兩次連續的出艙任務,一次作業可能6個小時左右,間隔時間也很短。與神舟七號任務首次太空出艙活動相比,無論是任務的復雜性還是艱巨性,都有著明顯的提高。這對於我們航天員而言,除了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外,還必須具備強大穩健的心理素質。

這次任務出艙活動時間大幅增加,任務更加復雜,為此,我們進行了嚴格、系統、全面的訓練,特別是穿著我國研制的新一代艙外航天服,更加有信心應對各種挑戰。行走在浩瀚太空,我們邁出的每一步,都凝結著成千上萬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牽動著億萬中國人的心,我們將全力以赴完成好每一次出艙任務,為建設空間站、造福全人類留下堅實足跡!

記者:如此高強度的訓練過程,有沒有印象深刻的片段?

聶海勝:2019年12月,我和劉伯明、湯洪波一起入選神舟十二號任務飛行乘組。我明顯地感到,我們的訓練量更大了。我今年僅春節休了3天假,其他時間從早到晚都被訓練安排得滿滿當當。尤其是水下訓練,穿著水下訓練服,每次一訓練就是好幾個小時,餓了渴了隻能喝口水,臉上流汗了、身上哪裡痒了痛了都隻能忍著,訓練結束后累得一身汗。

劉伯明:我印象深的還是模擬失重出艙活動訓練。人被包裹在加壓后的訓練服裡,沒有著力點,每一次“舉手投足”都非常吃力。比起神七時的訓練量,從時長、難度和工作量上都數倍增加。每次訓練完,困得吃不下飯,隻想睡覺。

湯洪波:模擬失重訓練,曾經是我一度邁不過去的心理坎。平時,我不喜歡身上挂戴東西。可這項模擬失重訓練要求航天員穿著水下訓練服持續在水下工作數個小時。訓練服加壓后像一艘人形飛船,硬邦邦地套在身上,限制了四肢的活動。剛開始,我一穿上訓練服,心裡就特別煩躁,恨不得馬上出來。

劉伯明安慰我說:“剛開始穿不適應,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但一定要克服,也一定能克服。”

后來的訓練中,我也想了一些辦法,比如讓工作人員把訓練服的溫度盡量調低,讓煩躁的心情冷靜下來。最終,我越過了這道難關。

使命:堅決圓滿完成任務

記者:6月17日,你們將代表國家出征太空,還將在太空中迎來建黨一百周年的喜慶日子。此時此刻,有什麼想說的話?

聶海勝:我是一名航天員,也是一名有著近35年黨齡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入選航天員20多年來,我親眼見証了中國載人航天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工作到太空行走、從短期停留到中期駐留的不斷跨越,也親身經歷了工程全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飛天逐夢的每一個光輝瞬間。可以說,我國載人航天的發展歷程,凝結著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想,為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增添了壯麗篇章。我們向前走的每一步,都承載著黨、國家和人民的厚重期望﹔我們的每一次進步,也代表著人類向太空不斷探索的勇敢與執著,都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劉伯明:非常慶幸自己趕上了一個偉大的時代,有幸參與載人航天這個偉大的事業。感謝黨和人民的培養,使我有機會通過多次飛天來報效祖國。我將堅決圓滿完成這次任務,力爭在空間站工程建設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湯洪波:我們即將帶著祖國和人民的重托出征太空,此時此刻的心情十分激動。進入太空之后,一方面我會盡快適應失重狀態,建立起太空中長期工作和生活的設施環境﹔另一方面每當飛船飛臨祖國上空,我會通過舷窗多看看美麗的祖國、美麗的家鄉!我也十分期待有朝一日能和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航天員一起遨游“天宮”!星空無垠,我們的夢想更遠。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