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他們今日飛天,天上三個月將這麼過

胡喆、黃明、張泉、黎雲、張汨汨
2021年06月17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今日飛天,天上三個月將這麼過

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和湯洪波。 新華社發(徐部攝)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的消息,6月17日9時22分,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將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按計劃,他們將在天上駐留約三個月。

此次發射有哪些看點?航天員在天上將如何生活?

駐留約三個月,聶海勝將三上太空

此次飛行乘組由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備份航天員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

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航天員,聶海勝此前曾參加過神舟六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劉伯明參加過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湯洪波是首次飛行。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三個月后,搭乘飛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訓練均超6000學時,肩負四大任務

根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總體安排,三名航天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這四項主要任務包括:

——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系統驗証、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

——開展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進行兩次出艙活動,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攝像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

——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序開展空間應用、航天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

——進行航天員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據介紹,此次任務航天員乘組選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帶新”的方式,結合航天員飛行經歷、相互協同能力等方面,選拔出飛行乘組和備份航天員。每名航天員訓練均超過了6000學時。特別是針對空間站技術、出艙活動、機械臂操控、心理以及在軌工作生活開展了重點訓練。

太空生活:睡覺自由、WiFi覆蓋、“包裹式淋浴間”……

於2011年成功發射的天宮一號,發射重量8噸左右,提供給航天員的艙內活動空間為15立方米,可以滿足3名航天員同時在軌工作和生活的需要。這相對於神舟七號7立方米的艙內活動空間有了較大提升,但是依然比較局促。

為了提高航天員太空生活的“舒適度”,2021年我國開始建造空間站時,設計師們為航天員預留了相對充裕的生活環境,艙內活動空間從天宮一號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

同時,中國空間站分別設置了生活區和工作區。生活區內有獨立的睡眠區、衛生區、鍛煉區,還配有太空廚房及就餐區。在設計上最大程度考慮到私密性和便利性,極大地提高了航天員的太空生活質量。

此外,航天員還能實現“睡覺自由”。雖然他們還得把自己“裝進睡袋”,但已經實現了從“站睡”到“躺平”,獨立的睡眠區能夠讓航天員更放鬆,享受相對高質量的睡眠,讓他們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氣滿滿”。

在太空,航天員雖然不能享受和地球上一樣的淋浴和泡澡,但每個人都能夠在一個“包裹式淋浴間”裡,手持噴槍把自己擦拭干淨。

除此之外,設計師們採用全新的信息技術,讓中國空間站有了“移動WiFi”,並創造了一個智能家居生活空間。

在中國空間站裡,設計師們給每一個航天員准備了一個手持終端,航天員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通過App調節艙內照明環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運動模式……不同的艙內燈光,能夠調節航天員的情緒,避免長時間處於單調的環境所帶來的不適。

在以往的載人航天活動中,天地通話是“傳統項目”。在空間站裡,設計師們會給航天員預留一條私密語音通道,航天員可以在這裡和家人打電話、拉家常,分享在太空生活的心情和感悟,以解離家數月的思鄉之情。

地面強力支持:還有個一模一樣的“空間站”

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每分每秒,都有地面工作人員密切關注。不僅如此,地面還有一個和天上一模一樣的“空間站”,就是為了確保在遇到突發情況時,地面人員能夠根據模擬空間站的實際情況,給太空中的航天員提供強有力的地面支持。

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研制團隊中,有一支隊伍專門負責為航天員提供生命保障,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太空工作居住環境。

為了營造一個航天員宜居的環境,設計師們需要在地面上想象艙內的生活和工作,反復模擬進行設計,並編寫操作指南,圖文並茂地介紹給航天員。設計師們說,團隊成員很大一部分工作內容就是與航天員溝通,不斷優化細節。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