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觀察|監管下的在線教育,合規發展將是必由之路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06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15家校外培訓機構因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行為被頂格罰款3650萬元,這讓在線教育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在線教育行業按下“加速鍵”,成為資本追逐的風口,一時間風頭無兩。然而,隨著市場監管日趨收緊,在線教育行業在2021年踩下了急剎車。

罰款背后——

教培機構監管日趨收緊

事實上,針對虛假宣傳、價格欺詐、超前超綱培訓等教培行業亂象,今年以來,主管部門多次強調加強對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監管和整治力度。

今年1月召開的2021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大力度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2月23日,教育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強調,從嚴審批培訓機構,強化培訓內容監管,規范培訓服務行為﹔5月21日,中央深改委會議指出,要明確培訓機構收費標准,加強預收費監管,嚴禁隨意資本化運作,不能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6月1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並專門出台管理意見。

6月15日,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主要職責包括承擔面向中小學生(含幼兒園兒童)的校外教育培訓管理工作,指導校外教育培訓機構黨的建設,擬訂校外教育培訓規范管理政策等。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校外培訓監管迎來升格。

監管之下——

資本的潮水正在退卻

去年的新冠疫情,讓在線教育再次站在了資本市場的聚光燈下。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教育行業累計融資1164億元,其中在線教育融資金額1034億元,佔比89%。

風口上的在線教育行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資本的加持下,頭部企業跑馬圈地,O2O、OMO、雙師課堂等新名詞不斷出現,傳統的線下教培機構也在向線上化發展。隨之而來的是,獲客成本不斷提升,虧損已成為行業內常態。從幾家中概股企業財報來看,2020年,高途(跟誰學)營收71.25億美元,淨虧損13.93億美元﹔好未來營收44.96億美元,淨虧損1.16億美元﹔掌門教育營收40.18億美元,淨虧損10.12億元。

面臨更嚴格的監管,合規成本提升,資本的潮水正在退卻。公開報道顯示,不少在線教育企業已遭遇大型機構減持。在二級市場上,高途股價較年內149美元高點,已縮水九成﹔好未來、51talk股價跌去三分之二﹔網易有道、新東方股價接近腰斬。

記者了解到,伴隨著行業監管的升級,資本潮水的退卻,近期已有多家在線教育企業爆出停止招聘、裁員、內部調整等消息,甚至有媒體形容在線教育“一夜入冬”。

合規發展——

在線教育的必由之路

在線教育是運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進行教與學互動的新型教育方式,是教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3.42億,佔網民整體的34.6%。艾瑞咨詢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在線教育行業市場規模同比增長35.5%,達到2573億元。

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身陷資本的旋渦之中,在線教育如何發揮“在線”優勢、凸顯“教育”本色,尋找一條合規發展之路尤為關鍵。

“過於以資為本,必然淡化自身的教育特性。”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融資面前,在線教育企業應基於自身的體量與業務量,確保風險可控,堅守教育品質,在教學過程中守住“以人為本”的底線。

“資本的催生之下,在線教育行業確實出現了一些不合規的情況。在我們來看,國家加強監管、制定規則,對整個行業的合規發展來說其實是一個好事。”中經合集團副總裁王帥長期關注在線教育領域投資,她認為,野蠻化發展之后迎來監管的收緊,是行業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一個階段,這將有助於在線教育的健康發展。大浪淘沙之后,企業需要盡快適應規則,合規化經營,打造核心競爭力,通過自身優勢去獲得市場。

“一些拿到大投資的教育機構,鋪天蓋地的打廣告,能夠感受到市場‘有點過了’。所以,針對學科內培訓做一個比較理性的強監管,我們覺得還是非常到位的。”世紀海航董事長林海源告訴記者,在線教育的監管是很有必要的,教育還是不應該太過於商業化。

在他看來,政府出台一些相關文件鼓勵在線教育發展,更重要的是推動在線教育技術的創新應用,促進教育公平與均衡發展。對於在線教育企業來講,應該關注教師的信息素養提升,將這種新的授課、學習方式更好地應用到教學管理服務中。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交通運輸部:持續推進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專項工作實施情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公布階段性工作實施情況,並對持續推進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提出要求。 針對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存在的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缺乏融合協調,多路徑指引、復雜路網指引、間接指引與各種運輸方式銜接等問題,2021年6月至11月,交通運輸部組織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公路交通標志標線排查評估和優化提升工作,重點聚焦高速公路樞紐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復雜路段,提升交通標志標線與關聯路網協調適應水平﹔積極推進《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公路交通標志和標線設置規范》《公路交通標線通用技術規范》等標准規范制修訂,健全完善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動態評估優化長效機制。…
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1月12日,中國銀行業協會“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全面總結了2021年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重要成果。 銀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張忠寧表示,進一步做好金融宣傳工作,一是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金融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