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

2022年01月13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1月12日,中國銀行業協會“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全面總結了2021年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重要成果。

銀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張忠寧表示,進一步做好金融宣傳工作,一是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金融故事。二是聚焦主責主業,深入宣傳銀行業服務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典型、新經驗、新風貌。三是要始終堅持守正創新,把握好新聞宣傳的基本規律,積極探索和實踐,在報道內容、宣傳平台、傳播渠道、工作格局等方面取得新的效果。

“銀行業十件大事”評審專家代表、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鬆從行業發展角度做點評發言,他表示,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反映了中國銀行業在過去的一年中,對中國經濟金融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呈現出三個特點。一是從不同的側面突出了銀行業聚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重要任務主線。二是充分體現了銀行業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整個經濟金融工作全局的政策重點、政策基調,既積極發揮了穩“壓艙石”的作用,還在很多領域積極求“進”取得成效。三是面對新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銀行業服務新發展格局,積累了新的工具,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和策略,有能力克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支持國際國內雙循環,提供新的業務空間,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銀行業好新聞”評審專家、中國金融作家協會主席閻雪君做點評發言表示,“2021年銀行業好新聞”題材導向正確,意義重大,具有行業代表性,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整體呈現出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三方面特點。金融新聞事業意義重大,光榮使命,前景美好。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鼓勵行業專家發揮專業優勢,主動發聲,向社會公眾解讀政策,傳遞銀行業改革發展的新希望新趨勢,產生了積極的效果。銀行業新聞宣傳應堅持導向正確、點面結合、開拓創新,真正讓傳播內容走進大眾心裡,增強行業輿論工作的公信力。

據介紹,中國銀行業協會自2007年以來連續第15年舉辦“銀行業十件大事”評審發布,連續第10年開展“銀行業好新聞”評審發布。2021年十件大事從推薦的390件大事中產生,2021年好新聞在往年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項目設置,更精准地聚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設置“普惠金融”“保障民生”“服務三農”“創新發展”四個類別,更加突出地發揮典型示范作用。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