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報道——

南方電網:深耕改革“試驗田” 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1年06月29日17: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截至目前,南方電網公司改革三年行動總體任務完成率已超過60%,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日前,在國資委召開的南方電網公司國企改革典型專場媒體見面會上,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表示,今年南方電網將基本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主體任務,以良好的改革成效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

南方電網計劃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電力系統,為供電區域內各省區建設發展提供綠色動能。受訪者供圖

服務國家戰略 助力區域經濟發展

“電網企業關系國計民生,必須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運行為首要目標。”南方電網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志安說,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通過改革攻堅,推進了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我工作這麼多年,從未遇到過故障停電。”今年5月19日,深圳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的第1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該公司后勤處負責人表示,產能的快速擴張,離不開優質供電的有力支撐。

據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李敏虹介紹,作為全國“雙百企業”中唯一入選的供電企業,近年來,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實施了69項改革任務,初步建成了現代供電服務體系,提升了客戶用電“獲得感”。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實施69項改革任務,提升了客戶用電“獲得感”。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不隻深圳,南方電網公司還制訂並實施了融入和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的100余項重點舉措,助力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為此,南方電網公司發布了服務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率先實施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加快實施一批示范項目。

炎炎夏日,碧空如洗,一排排深藍色的光伏面板在艷陽下熠熠生輝。這是廣東中山格蘭仕屋頂光伏項目,每年可節約標准煤1.69萬噸,減少空調能耗16%。“我們為格蘭仕等客戶提供‘一站式’綜合節能服務,實現了能效的大幅提升和碳排放的有效減少。”南方電網能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秦華說。

數據顯示,2020年,南方五省區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56%,發電量佔比53%,居世界前列﹔南方電網全網水能利用率超過99.5%,風電、光伏發電利用率均達99.7%,基本實現了清潔能源全額消納。

加大創新激勵力度 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今年6月11日,我國自主研發的±800千伏柔直穿牆套管在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簡稱“昆柳龍直流工程”)成功投運。“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的直流輸電關鍵設備、關鍵技術長期受制於外方。如今,昆柳龍直流工程已實現了關鍵設備器件的自主可控。”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柳州局副總經理郝志杰說。

南方電網昆柳龍直流工程是世界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持續優化創新機制,建立聯合實驗室16個,其中國家級創新平台2個﹔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行動,納入年度提質增效行動一體推進﹔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增強擔當產業鏈鏈長的能力,完成228項科技成果轉化……

科技項目引入揭榜制、挂帥制、眾籌制、自薦制﹔推出科研工作“容錯”機制﹔創新開展離崗創業、跟投等……這些過去“不敢想”的激勵措施,給科研人員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科技體制改革結出越來越多的碩果。

“根據協議制薪酬,我要完成成果轉化、產品研發等量化考核指標,薪酬中績效部分佔比達80%,干得越好,工資越高。”南網數研院人工智能專家梁凌宇說。

據南網數研院總經理李鵬介紹,目前,南網數研院已建成一支科技人員佔比超85%的研發團隊,研制出“伏羲”系列電力專用主控芯片,在芯片指令集、CPU核等多環節實現國產自主可控﹔開發世界首套芯片化電力繼電保護裝置,推動我國工業控制裝備的升級換代。

“我們將錨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這個目標,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體系效能。”南方電網公司創新部總經理林志波說,“十四五”期間,公司將在大容量儲能、遠海風電柔性直流送出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緊抓三項制度改革 激發內生動力與活力

“我們以高於市場3倍的薪酬招攬了行業領軍人才,實行‘三年考核+年度評議’的柔性評價方式,保障人員‘能進能出’。”李鵬表示,自去年入選科改示范行動首批試點企業以來,南網數研院積極推行人事、勞動、分配三項制度改革,激發出強大的創新力,近2年公司共獲得4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一批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南網數研院只是南方電網公司推行三項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緊緊抓住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這個“牛鼻子”,大刀闊斧推進改革,企業活力顯著增強。

南方電網公司採取“揭榜挂帥”方式,開展專項攻堅,增強了科技創新動力。受訪者供圖

——管理人員“能上能下”。據南方電網公司人資部主任王嘉君介紹,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各級分公司、子公司全面實現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23戶子企業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今年以來,新提拔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比例整體已達78.9%,嚴格執行管理人員末等調整、不勝任退出等制度,目前管理人員退出比例達到5.6%。

——員工“能進能出”。推進用工市場化,新進員工全部公開招聘,建立了以勞動合同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以南網能源公司為例,90%以上員工來自市場化招聘,近3年人員流動率保持在10%至15%。

——收入“能增能減”。建立覆蓋全部各級經理層成員、突出經營業績、突出剛性獎懲的新型經營責任制,分公司、子公司經理層最大收入差距超過2倍。深化全員績效考核,待遇向一線、向人才、向價值創造者傾斜。以南方電網電力科技公司為例,該公司同部門員工效益提成差距近4倍,超過20%的專業技術人員收入高於中層管理人員,真正體現“干多干少不一樣”。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正持續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深走實,將改革‘實驗田’深耕成‘示范田’,為南方5省區和港澳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孟振平表示。

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報道

中糧集團呂軍:創新體制機制 增強國企競爭力

保利集團: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做強做優做大國企

以改革創新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 開啟“新國投”建設新征程

中國建筑:以改革創新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時代答卷

中國海油:匯聚動能激發活力 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化學工程:改革創新添動力 釋放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