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機器人待解人機協作難題

王軼辰
2021年07月05日08:2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機器人待解人機協作難題

  今年以來,工業機器人數據亮眼。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5月,工業機器人產量為29743套,同比增長50.1%。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機器人商業化和實用性對於行業而言一直是個難題。雖然傳統制造業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巨大,但由於生產環境復雜,對制造工藝的要求較高,目前市場上能滿足多樣化需求的工業機器人產品非常有限。

  “當前機器人控制技術的發展與市場對機器人功能的要求存在錯配。”賽迪顧問智能制造產業研究中心總經理張龍告訴記者,隨著工業機器人技術快速發展,早期市場對於機器人代替簡單勞動力的需求已經得到了充分滿足,但是隨著數字化、智能化進程快速推進,對於機器人運動速率、准確度的要求進一步提高,並需要機器人從解決單一工序勞動力代替演進為實現多工序串聯,使得工業機器人控制技術需求持續快速地升級。

  “隨著工業機器人深入更多的工業場景,另一個問題開始逐漸顯現,即很多工藝流程需要人機的高度協作,難以通過簡單的工序切割來分開機器人與工人,但是由於安全性等其他因素的影響,導致部分工業機器人的使用越發不便捷。”張龍補充說。

  如何讓機器人更實用正成為行業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去年10月,聯想在2020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發布了首款自主研發工業機器人——晨星工業機器人。在一些人看來,以晨星機器人為代表的“實用派”更能滿足當前制造業發展的核心需求,能夠按照客戶的需求增加不同的功能,相對而言成本更低。

  隨著5G時代的到來,高帶寬、低延時、高並發的通信網絡使移動機器人的發展又上升到一個新的階段,相關企業必須要加大創新力度,拓展應用場景,增加客戶交互,進一步提升工業機器人的實用價值。

  在張龍看來,人機協作會是未來工業機器人發展的重要趨勢。制造業企業推進數字化、智能化進程的核心目的是降本增效,從生產制造全流程看,受工業機器人及相關智能技術的限制,如何最優地搭配人力勞動與工業機器人就成了關鍵所在,這必然需要人機協作相關技術的持續突破。

  “隨著機器人進入3.0時代,應用場景廣泛增加,除了機器人本體以外,市場規模更大的是基於機器人本體的解決方案,規模將達到機器人市場的3倍。”聯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長毛世杰說。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