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理性看待IPO發行常態化

祝惠春
2021年07月05日08:2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性看待IPO發行常態化

  今年上半年,我國IPO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翻番,分別約佔全球IPO數量和籌資額的29%。

  這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安永發布《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報告披露的信息。數據表明,市場上有人認為今年IPO發行收緊一說並非事實。

  近年來,從科創板試點注冊制起步,再到創業板實施“存量+增量”改革,注冊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我國直接融資取得了顯著的成果。截至2020年末,我國直接融資比重持續提升達12.6%。

  從數據看,近三年A股IPO數量均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A股IPO數201隻,融資總額為2533億元﹔2020年A股395隻新股上市,融資總額為4719億元﹔2021年上半年A股250家公司IPO,籌資超2100億元人民幣,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增長109%和52%。

  由此可見,A股IPO並沒有收緊,而是保持了常態化發行,且增速還不慢。2021年上半年,注冊制IPO數量和籌資額均超過核准制,IPO數量和籌資額佔比分別為70%和59%。

  再用國際眼光觀察橫向比較,2019年登陸美國資本市場的公司共有285家,其中有65家SPAC(專門用於收購和並購的空殼公司),43家在OTC市場挂牌,真正在紐交所和納斯達克上市交易的實體公司總共177家,而我國A股IPO有201家。2020年,我國A股IPO數量385家。美股市場上除去SPAC有430宗IPO交易,數量上已接近,但是美股市場上市企業來自全球。如果按交易所排坐,2020年上海証券交易所IPO數量全球第一。

  IPO數量和金額,不僅體現市場人氣,更是經濟環境景氣度的指標,也是新興行業發展的風向標。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風起雲涌,目前A股IPO的數量和融資數額體量已經很大,具有了相當大的全球競爭力。

  要看到,過去長期形成的企業排隊上市的“堰塞湖”當下已得到極大改善和疏通。如果按目前這樣的一年近400家上市的速度,那麼不遠的將來恐怕又操心出現儲備企業需要時間培育的問題。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利益和新股發行常態化同樣重要,不可偏廢,更不能“蘿卜快了不洗泥”。雖說注冊制下把上市權力還給市場,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但這不意味著不審不管,更不意味著放鬆審核要求。穩妥處理好注冊制改革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關系至關重要,同時也要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發行秩序。

  當下,國際經濟發展仍有較大不確定性,為了A股市場的穩中求進、健康發展,在發行節奏上,還要綜合考慮市場承受力、流動性環境以及一二級市場的協調發展,從而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新股發行生態。

  之所以有一些市場主體有IPO收緊的感覺,是因為他們一方面對於注冊制的理解過於片面和理想化﹔另一方面又對注冊制的新要求新形勢還不適應。

  注冊制下,“穿新鞋不可走老路”,要落實新証券法的要求,對中介機構的責任壓得更實了﹔加強股東信息披露監管,明確穿透核查等相關要求,最大限度防止欺詐發行和違規操作﹔完善科創屬性評價體系,強化對“硬科技”要求的綜合研判等。這些都是在為全市場穩步推進注冊制改革創造條件。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