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車市深一度

從“好開”變到“好玩” 軟件定義汽車成趨勢 

2021年07月0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栗翹楚)在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享化浪潮中,歷經百年發展的汽車產業正在加速重塑。在以新能源汽車發展為標志的“上半場”中,中國汽車工業發展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成為全球汽車產業“新四化”創新發展的先鋒和重要踐行者。而以智能網聯汽車為標志的“下半場”哨聲已經吹響。

在智能網聯的汽車浪潮下,軟件定義汽車的理念已經成為共識。有業界人士表示,未來決定汽車個性化差異的不再是汽車的馬力大小,是否真皮沙發座椅,機械性能好壞,而是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的綜合體,而承載實現這一切的基石就是車載操作系統。

此外,以往消費者更多追求汽車的性能、品牌與顏值,這使得傳統汽車主要以機械等硬件為主,而隨著ICT技術引入汽車行業,消費者對於汽車的個性化需求隨之增加。當對汽車的要求從“好開”變到“好玩”,這就要求汽車必須從千車一面進化為千車千面,既要像傳統汽車一樣耐用,又要像智能手機一般常用常新。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指出,要加快車用操作系統開發應用,即以整車企業需求為牽引,發揮龍頭企業、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作用,堅持軟硬協同攻關,集中開發車用操作系統。圍繞車用操作系統,構建整車、關鍵零部件、基礎數據與軟件等領域市場主體深度合作的開發與應用生態。

隨著汽車向智能化和網聯化演進,汽車都將像智能手機一樣,通過不斷地軟件更新,實現迭代。

近日,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總裁王軍在2021中國汽車論壇上表示:“我們在HarmonyOS上增量開發了12個車機子系統和5大業務增強能力,包括一芯多屏、車規高可靠、多業務並發、窗口自適應、基礎能力組件,是一款真正面向智能座艙的操作系統,可以大幅減少伙伴的開發工作量和成本,使智能座艙快速開發。”

6月30日,嵐圖品牌首款量產車型嵐圖FREE,正式迎來量產下線,該車全系標配L2+高級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全車搭載24個智能傳感器,實現多達20項智能駕駛輔助功能,實現360度無死角的智能感知。

據了解,在漸進式發展的乘用車領域,東風L2+智能輔助技術已經在東風風神奕炫車系實現搭載,市場反饋良好。東風公司通過L4級自動駕駛領航項目和共享出行產品東風Sharing-VAN,加速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化落地,構筑未來汽車生態圈。如今,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Robotaxi已面向公眾示范運營,投入超50台自動駕駛出租車,開放試乘點22個,累計運行裡程近60萬公裡。

除自主品牌外,一些合資品牌也在汽車軟件方面積極布局。近日,沃爾沃宣布未來產品將搭載自研集成式車載系統——“VolvoCars.OS”,以實現更快速更靈活的功能開發與升級,並在其整個生命周期內享受更多在線遠程升級(OTA),讓沃爾沃汽車能夠與時俱進。

在日前上市的新款XC60中,其搭載了同級唯一的內置原生安卓系統,華為應用市場、華為智能助手、天貓精靈、騰訊愛趣聽等豐富應用統統囊括其中,真正實現全時智慧出行。同時,新款XC60還搭載了同級領先的Pilot Assist智能領航輔助系統,在0-130公裡/小時的時速區間提供精准駕控輔助,讓長途駕駛輕鬆自如。

與手機一樣,汽車軟件也需要定期更新以延展新功能。

近期,威馬汽車日前向EX5用戶陸續推送Living Engine1.7版OTA升級軟件。威馬汽車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9月啟動交付至今,威馬EX5以平均3個月一次OTA升級的頻率,從用戶生活圈、智能座艙、智能生態等維度,為用戶新增、優化了千余項功能。

業界人士指出,我國汽車產業需要擁有自己的統一的操作系統﹔在芯片“荒”危機之后,我國汽車產業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車規級芯片產業體系,車路網雲協同——道路運輸、電子通訊、互聯網、汽車等行業企業,需要攜手共同推動基於5G V2X智能網聯汽車戰略發展。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