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全國天氣氣候特征:江南華南氣溫偏高 東北華北降水偏多

2021年07月05日15: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氣象局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預計7月江南、華南等地氣溫偏高,高溫(≧35℃)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東北、內蒙古東部、華北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需防范暴雨洪澇及強降水引發的次生災害。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志華對記者表示,7月江南、華南等地高溫日數多,有階段性高溫熱浪,需注意高溫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做好防暑降溫的供電應急准備工作。

此外,預計7月有2至3個熱帶氣旋登陸或影響我國沿海地區,需防御台風帶來的強降水、大風和風暴潮災害。西南地區、西藏東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需預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針對7月全國天氣氣候特征,農業生產需做好哪些防范?王志華談到,全國大部農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熱條件對作物生長發育總體有利。對於東北、內蒙古東部、華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降水偏多,部分農田可能出現濕漬害和洪澇災害的情況,建議各農區加強農田水肥管理,降水過后及時排澇降漬,促進作物穩健生長。對於華南、江南等地氣溫偏高,江南東南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高溫伏旱的情況,建議各地科學用水,做好高溫干旱的防范工作,早稻區注意以水調溫,防范高溫影響充分灌漿,晚稻區加強秧苗管理,以防高溫灼傷秧苗。

“7月各地高校、中小學生陸續放暑假,外出旅游人員增多,特別提醒要關注各地強降雨和高溫等高影響天氣預報,並採取必要防護措施。南方高溫天氣多,需做好電力供應和高溫中暑人員增多的衛生應急准備等工作。”王志華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