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以較真碰硬、去疴除弊的決心開展好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

2021年07月07日2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王仁宏)7月7日,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召開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指出,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切實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規范整治力度,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總體有所緩解,各類收費行為日趨規范。

會議強調,由於行業協會商會整體生存能力不足、培育扶持政策不夠、部門綜合監管機制有待進一步健全完善等多種原因,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的亂收費、亂攤派、亂強制情況仍時有發生,有些違規情形還比較惡劣,一定程度上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加重了市場主體負擔、侵蝕了減稅降費政策效果、破壞了營商環境,影響了一些領域企業的“獲得感”和健康發展。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務必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較真碰硬、去疴除弊的決心開展好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為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持續貢獻力量。要准確把握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任務要求:

一是緊盯強制收費、重復收費、違規收費、不規范收費等四類15項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懲處力度,狠剎違規收費之風,持續釋放越往后執法越嚴、查處越重的信號,始終保持對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亂收費的高壓態勢。

二是各級行業協會商會要對照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各項政策規定和本次專項清理整治重點,認真自查,扎實整改。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牽頭會同民政、發展改革等部門,制定具體抽查檢查方案,加大抽查檢查力度,形成監管合力。

三是組織實施好規范收費工作專項檢查行動,確保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四是從長效機制建設上查漏補缺,逐步解決造成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頑疾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實現治標和治本的有機統一。

此外,會議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各行業協會商會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統籌推進。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專項清理整治工作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列入議事日程,明確責任分工,精心組織實施。各地民政、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擔任第一責任人,形成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研究、分管負責同志具體主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地要探索建立與本地區工作實際相適應的協調機制。

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級民政、發展改革、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工作溝通和相互支持,各業務主管單位和行業管理部門要切實履職,確保專項清理整治各項任務按步推進、按期完成。

三要強化督促指導。加強對專項清理整治各項工作任務進展情況的跟蹤指導,堅持從嚴從實,堅決防止走過場、搞形式。對於發現問題較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地區和領域要進行重點檢查,對工作開展不力或者搞變通、打折扣的地方要嚴肅批評、督促整改。

四要正確宣傳引導。加大對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安排、工作舉措和工作成效的宣傳力度,大力宣傳減輕企業負擔效果明顯的先進典型,及時曝光頂風違法違規收費增加企業負擔的負面典型,營造專項清理整治工作開展的良好氛圍和環境。

據悉,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衛生健康委等54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業務主管單位(行業管理部門)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資委黨委等部門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地民政、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886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通過線上直播方式收聽收看會議。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