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辦重磅發文打擊証券違法 專家:從頂層設計上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07月07日2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李彤、黃盛)近日,我國資本市場歷史上第一次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的名義,聯合印發了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專門文件——《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通過七個方面、二十七條具體舉措,明確了資本市場下一步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主要目標。

“《意見》提出了兩個階段性的主要目標,明確了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加強中概股監管。”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變革,市場功能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明顯。兩辦通過部署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夯實了資本市場的法治和誠信基礎,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更好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夯實資本市場法治建設

去年7月11日,國務院金融委第三十六次會議專門研究全面落實“零容忍”要求,多措並舉加強和改進証券執法工作。此后,証監會起草形成了此次發布《意見》的草案,並於去年11月2日經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

《意見》分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其中涉及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的主要有“完善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建立健全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強化重大証券違法犯罪案件懲治和重點領域執法”“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著力提升証券執法司法能力和專業化水平”等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商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陳潔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當前經濟金融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資本市場的規范發展及其良好生態,對維護我國社會經濟秩序的平穩運行意義重大。

陳潔表示,証券市場秩序是整個社會經濟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兩辦聯合印發《意見》,體現了我國對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及未來發展的高度重視。

“此次《意見》的出台,一方面顯示出國家高度重視証券市場規范運行,另一方面也顯示了証券市場上違法案件數量在增長、情況更復雜、難度在上升,需要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對人民網說。

為從嚴打擊違法活動提供執法基礎

“隨著注冊制改革的逐步全面推行,在放寬前端准入的同時,對加強后端的監管執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就《意見》發布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意見》明確將“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作為資本市場執法司法的指導思想,對於加快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體系,切實提高違法成本,堅決維護資本市場秩序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圍繞完善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法律責任制度體系,陳潔表示,責任體系和制度體系是相輔相成、循環促進的,我國資本市場30年的發展實踐表明,証券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從責任設定到實施機制,尚存在部分功能性障礙和結構性缺失,致使我國資本市場法律的制度表達與市場實踐之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背離。

“從體系化的視角出發,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要對証券市場的法律構建及其實現機制進行系統性的部署。”陳潔說。

中國法學會証券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李有星對人民網表示,証券市場的核心是有序發展,投資者“盈虧自負”的基礎是要基於“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生態環境。這需要監管部門一手規范引導,一手加大打擊力度。他認為,《意見》進一步構建了我國証券市場的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涉及了証監會、公安部、檢察院、法院、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協調配置問題。

李有星說,《意見》從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上細化了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建設,讓法律體系更加完備,為堅持“零容忍”態度、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提供了執法基礎。

提高跨境領域監管力度

此次《意見》要求,加強跨境協作、中概股監管,建立健全資本市場法律域外適用制度。

“隨著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和資本跨境‘運作’的頻繁開展,‘境外套利’等現象值得關注。政府部門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意在依法打擊資本市場上出現的‘鑽空子’行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意見》壓實了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防范金融風險。

“伴隨著經濟數字化發展,數據信息正成為重要的資產,需要對國家數據信息資產進行統籌考量。”趙錫軍認為,中概股公司越來越多,不僅考驗著企業協調“兩個市場”的能力,也要求監管加強跨境合作。

“法律責任制度措施同法律實施機制的不協調,是落實証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的難點。”陳潔建議,要在証券法律責任制度體系中完善配套機制。

趙錫軍也建議,要注重《意見》的落地執行,協調機制建立后要圍繞工作職責、業務范圍、監管內容、協調頻率進行細化。

“《意見》的出台,是資本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一個新起點。証券監管系統將力爭通過3到5年的努力,全面落實好意見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為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努力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易會滿說。

(責編:楊虞波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