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江西探索森林旅游富民路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7月08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江西,地處亞熱帶暖濕季風氣候區,森林覆蓋率高達63.1%,山水相依,文化璀璨,生態環境優美,素有“山清水秀”“養生福地”美譽。

近年來,江西以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為契機,加強森林風景資源培育與保護,積極探索生態產業發展路徑,推動森林旅游產業發展,逐步形成了以森林公園為基礎,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國有林場等森林旅游目的地為補充的森林旅游體系。一條以森林旅游產業為抓手的綠色富民路鋪展開來。

江西省林業局國有林場和種苗管理處處長陳濟友對記者表示,截至目前,江西建有林地面積1.61億畝,森林公園182處,經營總面積52.91萬公頃,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3.17%,森林公園數量和面積位居全國前列。

“珍禽王國”鄱陽湖、“山水明珠”柘林湖、“中國福山”武功山”、“避暑養生勝地”三爪侖……以森林(濕地)公園為載體,江西逐步打造形成了一批經典生態旅游景區。

如何依托豐富的生態旅游資源推動高質量發展?陳濟友談到,在助力鄉村振興中,江西大力推動森林公園進村下鄉,開展鄉村森林公園建設試點,目前已啟動四批304個鄉村森林公園試點建設,積極打造鄉村公共綠地休閑空間,改善提升農村生態宜居環境,促進鄉村“森林旅游+產業”發展。

“為了拓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江西省林業局還依托‘江西森林旅游節’等品牌活動,大力宣傳推介優質森林旅游目的地,積極引導森林旅游產品開發,不斷豐富森林旅游內涵,推動森林旅游產業健康發展。”陳濟友表示,近三年來,江西省林業休閑旅游年接待人數分別達到1.64億、1.88億、1.99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分別為937.2億、1074.3億、1016.9億元,森林旅游產業已成為綠色富民產業。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江西積極探索森林旅游新業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康養旅游、度假旅游、紅色旅游和研學旅游,繪就了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新畫卷。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