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主席點名的五起案件,背后有何深意?

栗翹楚、黃盛、李彤
2021年07月08日16: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接受媒體專訪。証監會網站截圖

“樂視網財務造假等案件已作出行政處罰。”

“華晨債、永煤債等債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受到查處。”

“首單証券糾紛特別代表人訴訟——康美藥業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一案已經啟動。”

“康得新已完成退市摘牌。”

近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就《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意見》印發后,一批重點任務取得了積極進展,從重從快查辦了一批重點類型、重要領域的典型案件。

証監會為何重點提及這五起案件?其背后釋放出哪些監管信號?多位業界人士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這五起案件體現了証券違法活動的共性問題,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此外,案件也體現出了証券違法活動更深層次、更復雜的發展趨勢。中辦、國辦聯合公布《意見》加大了對違法案件的查處懲治力度,是對“零容忍”要求的全面落實。

圍繞這五起被証監會點名的案件,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王正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案件涉及了証券違法違規活動的典型形式:樂視網案涉及IPO財務造假﹔華晨債、永煤債案件涉及不能兌付的違約﹔康美藥業、康得新案涉及財務報告虛增營業利潤等虛假陳述。“此次五起案件再被提及,說明監管部門對証券市場違法活動的打擊,並非限定在一個領域的某個專項行動,而是對整體市場的全面從嚴監管。”王正宇說。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接受人民網採訪時也認為,案件體現了重點類型、重點領域的共性問題。這些案件除了問題典型外,還體現了証券違法活動的趨勢特點,問題層次深、涉面廣,涉及人員多,對投資人傷害大,公司治理能力差,需要多部門聯動。

“這五起被查辦的案件對資本市場穩定產生了負面影響,釋放出了監管部門對証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從嚴查處、維護市場穩定、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決心。”紅塔証券研究所所長、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對人民網說。

趙錫軍認為,案件的從重從快查辦,既是市場對規范發展有了更高層次的要求,也是對全面落實“零容忍”要求的具體體現。

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我國不斷依法嚴厲打擊各類証券市場違法行為,堅持嚴格執法主基調,綜合運用各類手段提高証券市場違法違規的行為成本。不僅新修訂的《証券法》大幅強化了財務造假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責任,証監會也查辦了財務造假等多起案件。

証監會數據顯示,2020年証監會辦理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等違法行為案件59起,這佔辦理信息披露類案件的23%,向公安機關移送相關涉嫌犯罪案件21起。

對於各類証券市場違法行為,此次《意見》也明確,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處欺詐發行、虛假陳述、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以及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等重大違法案件。

一手引導,一手規范。李奇霖認為,依法從重從快查處違法案件,有利於形成有效的懲戒機制,增加違法違規行為的成本,使上市公司不敢做、不能做。

附:五起案件的情況梳理

2020年5月13日,証監會對康美藥業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作出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決定,公司及相關人員涉嫌犯罪行為被移送司法機關。根據通報,康美藥業公司2016年至2018年連續3年有預謀、有組織、系統性實施財務造假約300億元。

2021年1月14日,因永煤控股作為債務融資工具發行人,存在違反銀行間債券市場相關自律管理規則的行為,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布自律處分信息,對永煤控股予以公開譴責,暫停其債務融資工具相關業務1年。

2021年4月12日,樂視網公告,因公司2007年至2016年連續十年財務造假、2016年非公開發行構成欺詐發行等,北京証監局對公司合計罰款2.4億余元,對賈躍亭罰款2.41億余元。

2021年4月20日,申華控股發布公告稱,間接控股股東華晨集團因涉嫌以虛假申報文件騙取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核准等行為,被証監會罰款5360萬元並給予警告。

2021年5月30日,康得新發布公告,因虛構利潤超百億,同時觸及重大違法類及財務類兩項終止上市情形,截至5月28日,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終止上市且退市整理期結束。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