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新民:互聯網的安全和發展是一體兩翼

2021年07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近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21(第二十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在活動現場,中國互聯網咨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互聯網發展和網絡安全是一體的兩翼,把安全做好了,互聯網發展才會更好,因此,在互聯網發展過程中要更注重安全。

中國互聯網咨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今年是中國互聯網協會整個成立二十周年,也是中國互聯網大會成功舉辦的第二十年,中國互聯網大會是中國互聯網協會為行業搭建的交流與合作平台,是我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見証者、記錄者、傳播者和推動者。”高新民在回顧了20年的發展歷程時指出,從2001年開始,每一年中國互聯網大會都會針對熱點選擇主題,而這些主題也都跟產業發展是聯系起來。

“如今,互聯網是數字經濟的一個基礎的設施,很多傳統的企業,比如制造企業、能源企業、交通企業等都正在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另外,互聯網也在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高新民說。

隨著5G移動通信、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快速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正呈現垂直化、專業化和平台化趨勢,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日益突顯。數字經濟的健康發展,越來越離不開網絡安全保駕護航。

高新民指出,互聯網有開放的優勢,也同樣會帶來安全的風險。隨著互聯網滲透率越來越高,個人、企業、產業都會“暴露”在互聯網上,這就有可能會引發安全問題。他表示,今年6月10日,《數據安全法》正式獲得通過,並將於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數據安全法》很重要的一條原則,就是數據安全一定是發展和安全統籌,安全也是為了發展,在發展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高新民認為,要對企業數據、個人數據、公共數據等資源進行分類,然后再去分級,“哪些數據比較敏感,安全等級就應該相對較高,比如一些攝像頭收集人臉信息后濫用等情況,這些在《數據安全法》中都有相關規定,一定要落實執行。”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