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澄清:要重視網絡安全問題 實現行業長足發展

2021年07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隨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網絡信息安全越來越受到重視。”日前,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在2021中國互聯網大會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網絡信息安全就像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立足應急,要把損失減到最小,是個永遠在路上的產業。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如今是大數據時代、是信息化的時代,數字經濟高速發展。“要重視,但無需過度擔憂。”黃澄清指出,對於網絡存在的安全問題,如私泄露、病毒勒索等等,這些對用戶傷害極大。

“遇到了網絡安全問題,總有辦法去解決它。”黃澄清強調,看待網絡產品、網絡服務的安全問題,關鍵在於不應該完全依賴它們,而應該秉持正確的指導思想,即積極預防、及時發現、快速響應、力保恢復。

“互聯網在近20年的發展過程中,實現了大量的信息和數據傳播。在信息傳遞的過程中,數據大量積累,為我國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奠定了好的基礎。”黃澄清指出,但同時要看到一些數據的安全性令人擔憂。

數據安全不僅涉及了網民的隱私,更重要的是影響到國家的、社會的、企業的安全。對此,黃澄清建議企業應該找到利用大數據實現行業的發展與保護安全隱私之間的平衡點,從而實現長足的發展。

具體而言:一是企業獲取信息應當在事先充分告知網民,應尊重網民選擇權﹔二是企業獲取信息應堅持適度與審慎原則﹔三是在法律層面出台相關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的法律保障。

“作為政府也好,企業也好,如何更好地轉變觀念,適應時代發展是關鍵。總體而言,要把握好平衡點,追求的平衡不是靜態的平衡,而是動態運行中的平衡,找好平衡點,制度才有發力點。”黃澄清說道。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