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熱議:疫情深刻影響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

王震
2021年07月22日21: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22日,“拓展新移動應用,構建新發展格局”高峰論壇暨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召開。與會嘉賓圍繞“疫情給移動互聯網發展帶來的變與不變”主題展開討論。專家們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后,移動互聯網面臨新變化、新挑戰。

隱私保護成關注熱點

“對隱私權的保護,學界很重視。”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匡文波表示,社會應該強化對個人信息、隱私權的保護意識。

匡文波說,移動互聯網幾乎深入進每個人的生活,如何監管移動互聯網巨頭以及其算法,是監管機構以及學界、業界需要關注的問題。“出於商業秘密,互聯網公司可以不對競爭對手公布算法,但是有義務向監管部門公布基本框架。”

就業插上網絡翅膀

“疫情之后,各行各業呈現出的一幅景象是——傳統職業、傳統業態‘有中出新’,新職業、新業態‘無中生有’,這種趨勢正在不斷發展和延伸。”

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巍表示,從長期來看,人們的工作方式、整體的就業形態受到疫情影響。

疫情之后,居家辦公、在線辦公、共享用工、數字就業,這些依托移動互聯網的就業形式出現井噴式爆發﹔網絡直播營銷師、網約車司機、外賣員、快遞員這些新職業快速發展﹔傳統行業中的醫療、教育等插上移動互聯網翅膀,慢慢從線下轉到線上。

“這些發展趨勢會繼續保持。”韓巍說。

直播電商成長迅速

疫情讓直播電商一度成為亮眼的風口。到底要不要上直播,是很多機構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艾媒咨詢CEO及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直播電商是從直播行業中延伸出來的新業態,是近幾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經濟中非常明顯的亮點。“中國直播電商最早起源於2017年,疫情為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增量。”

對於直播電商的發展,張毅分享了一組數據:自2017年起步之后,行業每年都以100%-400%的速度在增長。他認為:“直播電商是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貢獻的重大創新,在海外,亞馬遜都在學,並在努力追趕。”

網絡安全有待加強

奇安信集團副總裁陳華平指出,疫情之后,移動互聯網產業迎來三個變化:一是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業務訪問越來越多﹔二是基於物聯網的應用越來越重要﹔三是中國的數字化轉型、數字經濟按下了加速鍵。

陳華平同時提醒,中國移動互聯網在高速發展同時,正暴露出更多的安全問題和安全威脅,這需要未來五到十年的時間去改變。

“國家正在出台相關法律法規與配套制度,我們面臨著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的轉變。” 陳華平說。

積極參與構建網絡治理國際規則

“伴隨著疫情,國際上出現了‘逆全球化’現象。”由此,麒麟合盛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李濤說,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未來,數據跨境流動會越來越頻繁。這需要政府、企業、專家學者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參與制定互聯網國際規則。

李濤以隱私安全保護舉例:不僅要保護國內用戶數據,而且還要保持國外用戶數據,有了國際規則,中國企業才能更好利用數字通道走出去。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