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災區通信中斷怎麼辦 翼龍無人機移動公網基站來幫忙

矯 陽
2021年07月23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災區通信中斷怎麼辦 翼龍無人機移動公網基站來幫忙

  7月21日晚20時,河南鞏義市米河鎮多個村庄的村民發現,因連續大規模極端強降雨導致的通信中斷聯通了。

  “這是由‘翼龍’-2H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台搭載的移動公網基站,實現了約50平方公裡范圍長時穩定的連續移動信號覆蓋,解決了極端情況下‘信息傳不出來’的問題,實現了應急救援行動的高效、准確指揮。”22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設計師李屹東說。

  7月21日,因突遭強降雨,河南鞏義市米河鎮區域通信中斷,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台,跨區域長途飛行,歷時4.5個小時抵達鞏義市,18時21分進入米河鎮通信中斷區。截至21日晚20時,空中基站累計接通用戶2572個,產生流量1089.89M,單次最大接入用戶648個,為災區居民及時報告災情、報送平安恢復了移動公網信號,打通了應急通信保障生命線。

  “翼龍”-2H是如何保障通信斷網后通信的?

  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翼龍”-2H,是在“翼龍”無人機系統平台的基礎上,針對國家應急管理需求,為災害探查、應急通信保障、應急投送等任務研制的大型應急救災型無人機系統。

  “翼龍”-2H系統由無人機、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統組成。搭載了光電吊艙、合成孔徑雷達、航拍CCD相機、應急通信保障吊艙、應急投送艙等設備。“通過採取公網、專網、衛星通信方式互為補充,針對災區 ‘三斷’(斷路斷電斷網)情況,融合空中組網、高點中繼等技術,實現圖像、語音、數據上下貫通,橫向互聯、可視指揮,幫助全面構建‘空天地’一體化應急通信保障體系。”李屹東說。

  今年5月,“翼龍”-2H曾參加了由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行的“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演習中,“翼龍”-2H定向恢復了方圓50平方公裡的移動公網通信,並迅速搭建起一個覆蓋15000平方公裡的音視頻通信網絡,在保障雅安全境專網通信的同時,為國家現場指揮部指揮調度、視頻會商提供強力保障。

  “翼龍”-2H應用衛星遙感、空中勘察等技術,實時獲取受災重點區域、山體崩塌(滑坡)、堰塞湖等災情,為指揮部第一時間確定救援救災重點方向以及動員和部署抗震救災工作提供決策依據,為救援工作第一時間打開生命通道。

  “當時演習測試結果表明,‘翼龍’-2H光電吊艙圖像清晰、雷達數據齊備、航測地圖精准,現場音視頻數據與應急管理部指揮大廳實時交聯,實現了實時調度和高效指揮。”李屹東說,這充分體現了“翼龍”-2H實戰保障能力,解決了斷路斷電斷網極端情況下“力量突不進去、信息傳不出來”的實戰難題。

  參與“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的現場指揮人員曾感慨地表示,回首2008年汶川地震,如果有“翼龍”這樣的先進航空裝備,將第一時間打通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效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專家表示,該無人機具有航程遠、留空時間長、承載能力大、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可在“斷路、斷電、斷網”等極端災害條件下,完成多譜段災害現場探查、公/專網應急組網通信、應急物資投送等任務,並融入應急指揮體系,是我國應急救災保障的新質力量。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