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俄發射國際空間站“科學”號實驗艙 預計29日對接

2021年07月23日08: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發射國際空間站“科學”號實驗艙 預計29日對接

  21日,俄羅斯“質子-M”號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點火升空,將攜帶的俄羅斯多功能“科學”號實驗艙送往國際空間站。預計7月29日,“科學”號實驗艙將與國際空間站對接,並將成為國際空間站最重的俄羅斯艙段。

  “科學”號實驗艙始建於1995年,重達20350千克,當時是國際空間站第一個模塊艙“曙光”號的地面備份,2004年改造為飛行模塊,並定於2007年發射,但未能如期建造完成,發射時間隨后每年推遲。

  據悉,“科學”號實驗艙裝備了用於將科學設備伸出國際空間站外的壓差閘室,以及歐洲機器人手臂,還安裝了從水中回收氧氣的系統和從尿液中回收水的系統,有航天員的實驗工位和休息床位等。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總經理德米特裡·羅戈津表示,多功能“科學”號實驗艙將在未來6—8個月后才能完全成為國際太空站的成員,為此航天員們需要出艙工作10次。

  目前,國際空間站上有5個俄羅斯艙段,分別為“曙光”號功能貨艙(1998年發射)、“星辰”號服務艙(2000年發射)、“碼頭”號對接艙(2001年發射),以及“探索”號(2009年發射)和“黎明”號(2010年發射)小型研究艙。(記者董映璧)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