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公募REITs試點開局良好 已穩妥起步

2021年07月23日16: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王震)“中國REITs論壇2021年會” 23日在蘇州舉辦。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會上表示,公募REITs試點項目的成功落地,標志著我國公募REITs市場建設邁出了關鍵的一步,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公募REITs市場長期健康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去年四月底,中國証監會、國家發改委聯合發布《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在基礎設施領域正式啟動公募REITs試點工作。

“通知發布以來,市場各方、社會各界進行了積極的探討,達成了廣泛的共識。各方充分認識到REITs有利於盤活存量資產,豐富資本市場投融資工具,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有利於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金融體系結構,創新投融資機制,激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新動能,也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李超說。

一年多來,公募REITs不斷取得新進展。“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推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健康發展。今年6月21日,首批9個試點項目正式上市。

“市場對首批REITs認可度比較高,投資者認購活躍,共募集資金314億元,項目涵蓋產業園區、高速公路、倉儲物流、污水處理等多種資產類型。募集資金重點用於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和民生等補短板領域。”李超說,產品上市以來總體運行平穩,各項指標正常,符合試點的預期,取得了較好的開端。

對於下階段公募REITs試點的推進,李超提出了多方面具體舉措。

“下一步,要強化制度建設,在審核注冊、發行成交、信息披露、治理機制等方面完善和形成系統性的基礎制度和配套規則。強化政策支持,進一步推動明確國有資產轉讓的相關政策,推動各類長線資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投資,推動出台專項稅收支持政策等。”李超說,要繼續加強頂層設計,總結試點經驗,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經驗,研究推出專項立法,系統構建符合REITs特點的制度安排,夯實法制基礎。

他表示,將完善REITs的運營管理機制,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根據業務特點探索符合發展規律的實際監管安排,形成監管合力,強化監管護航,嚴肅查處各類可能的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他強調,REITs是標准化的產品,必須依法由持牌機構經營,持牌機構要切實履職盡責,發揮好看門人的作用,具有專業優勢的第三方非持牌機構,可以提供咨詢服務和專業的支持,但不允許實質性把控相關業務。嚴禁持牌機構讓渡管理責任。

“要大力支持市場化運營、成熟穩定的優質項目,優先支持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行業龍頭企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他說。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