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人民幣匯率還會存在雙向波動 在合理區間上保持基本穩定

2021年07月23日17: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發布會上表示,匯率會受到國內外很多因素影響,國際上一些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依舊存在,所以,人民幣匯率還會存在雙向波動,但還是會在合理區間上保持基本穩定。

“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市場情緒基本平穩,匯率預期合理分化,外匯交易理性有序,外匯市場秩序保持良好。最突出的特點集中體現在人民幣匯率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而且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王春英說。

王春英認為,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上半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升到了6.4620,1-2月趨勢保持相對穩定,3月份貶值1.5%,4-5月又升值了3.1%,6月份貶值1.6%。到6月底的時候,最后一個交易日收報6.4612,和年初6.4620差8個基點,100個基點才1分錢,8個基點基本上回到了原來的水平。所以,從上半年情況來看,雙向波動是非常明顯的。

“這裡面有一些啟示,首先,雙向波動體現了國際市場變化的復雜性和不可預測性。今年,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不平衡復蘇,主要發達經濟體不管是通脹還是就業趨勢,均不明朗,加大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以美元指數為例,今年3月,美國通脹預期升溫,拉動美元指數上漲2.6%。在4、5月,因為美國經濟復蘇不及市場預期,所以美元指數又下跌了3.4%。6月份,大家關注到,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的信號偏‘鷹派’,疊加美國經濟加快復蘇,美元指數又轉而上升2.7%。國際市場主要形勢反復變化,對各國的貨幣匯率也都產生了影響。所以,人民幣雙向波動增強,確實體現了國際市場變化的復雜性和不可預測性。”王春英說。

她還表示,匯率雙向波動體現了我國匯率市場化程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歷史波動率是3.1%,這個波動率已經逐步接近了歐元、英鎊、日元等發達經濟體貨幣的波動率,彈性增強。在市場化的調節機制下,雙向波動的人民幣匯率比較及時的、充分的,准確地反映了國際市場的變化和國內外匯供求的變化。這是今年上半年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匯率表現的第一個很突出的特點。

此外,王春英介紹,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近年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波動率也有所上升,但總體波動情況還是低於新興經濟體貨幣的,更不同於有一些貨幣經常出現大幅波動。人民幣表現出比較良好的幣值穩定性,首先,這反映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最近發布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制造業PMI50.9%,已經連續16個月在景氣區間,上半年中國的GDP增長12.7%,中國經濟穩定恢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活力明顯增強。經濟基本面優勢對穩定人民幣匯率、提升市場信心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反映了中國基本平衡的國際收支格局。近年來,國際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的格局,而且是不斷鞏固。比如,經常賬戶順差佔GDP的比例已經連續5年保持在2%以內,既是順差又是在合理的區間。今年上半年,延續著這樣一個態勢,經常賬戶仍舊處於合理區間內,跨境資本流動也是有出有進、保持平衡。所以,外匯儲備基本穩定。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694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345億美元,一進一出基本上是平衡的。所以,這也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的一個市場供求基礎。

“下半年這種態勢還會延續,能夠使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呈現上述特點和走勢的支撐因素依舊存在,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另外,改革開放不斷推進,國際收支運行狀況還延續著穩定發展的態勢。這些因素為外匯市場穩定發展提供很好的支撐。”王春英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