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啟動防汛防台風Ⅲ級應急響應

2021年07月24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動防汛防台風Ⅲ級應急響應

  本報北京7月23日電(記者姚亞奇)據預測,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將於7月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鑒於其可能以強台風等級正面登陸我國,根據《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及有關規定,國家防總決定於7月23日12時將防汛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並派工作組赴浙江、上海協助指導台風防范應對。國家防辦向浙江、上海、福建、江蘇、江西、安徽等地防汛抗旱指揮部,太湖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下發通知,安排部署台風“煙花”防御工作。

  7月23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主持召開防汛防台風專題視頻會商調度會議,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進一步會商研判雨情汛情風情,視頻連線河南、浙江、上海、河北等10個省級防指、應急管理廳、消防救援總隊,會商部署當前防汛防台風工作。

  會議強調,台風影響區要充分認識“煙花”風力強、雨量大、停留時間長等特點,切實做好各項防御准備工作。一是加強預測預警,及時發布避險提示信息,提高短臨預報的精准度,為指揮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二是周密防范應對。要組織做好船隻回港避風、海上作業人員及近海養殖人員上岸避險,加強對外地流動人口、旅游人員和外籍船舶的安全管控,及時關停危險區旅游設施、景區景點等,突出抓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范,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把確保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三是強化應急准備。要完善搶險救援、險情處置等各項預案,根據台風登陸影響范圍進一步強化搶險隊伍和防汛物資准備,及時調派專業設備和工程機械,扎實做好各項防御准備工作。

  針對河南防汛救災工作,會議要求,一是聚焦重點地區防汛工作。針對水庫、堤防等工程設施及超警河段,實行全天候、全時段、全覆蓋巡查值守,做到責任到位、人員到位、物資到位。河南省要聚焦已出現險情地段,盡最大努力防止垮壩潰堤。要盯緊低窪地區、雨水浸泡區域及學校、醫院、老舊廠房、地下空間等重點場所,關注老弱病殘、婦女兒童等重點人群轉移工作,逐段逐片落實轉移避險包保責任。要提前做好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對預警發布、分洪運用、人員轉移安置等措施和責任,進行再檢查再落實。把風險檢測機制、聯動響應機制建立起來,保証指揮體系正常運作。二是抓緊開展災后恢復重建。科學有序指導幫助地方做好排水排澇工作。增援的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針對醫院、學校等場所,加強一線需求研判,做好支援准備,努力打好主動仗。要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証群眾安全,維護好安置點社會秩序,統籌做好安置點疫情防控和災區衛生消殺工作。要加快水毀災損工程及基礎設施、公共設施的修復,開展因災倒損民房的恢復重建,支持各類受災生產企業復工復產。

  根據河南省請求,應急管理部於22日晚啟動第二輪消防救援隊伍跨區域增援行動,在連夜調派北京、上海、江蘇、山東、湖南五省市510名消防救援專業隊伍馳援河南基礎上,23日繼續增派力量。截至23日15時,本輪已調派1200名指戰員攜帶遠程供水和排澇車輛等專業設備增援河南,全力開展排水排澇、清淤除障和災民救助、防疫消殺等恢復生產生活工作。

(責編:李楠樺、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