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抗洪搶險 央企擔當 “救援神器”各顯神通

王仁宏
2021年07月2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河南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暴雨,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牽動了億萬中國人民的心。災情當前,國企發揮科技力量,攜“動力舟橋”“風雲四號”“龍吸水”“天通衛星電話”等一批重器裝備馳援一線,在防汛救災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第一時間為災區人民筑起“生命線”。

 

“救援小航母”安全轉移被困村民

22日,河南省新鄉市多條河流超保,衛輝市良相坡蓄滯洪區遭洪水圍困。在茫茫洪水中,兩台綠色的動力舟橋猶如“生命之舟”,在不間斷救援。

被困群眾陸續登上“生命之舟”,安全轉移。

中國船舶緊急調集兩套共八台動力舟橋投入搶險救援。

這兩台 “生命之舟”就是中國安能緊急調動的動力舟橋。動力舟橋是中國船舶應急自主研發的自帶動力應急救援產品,可實現快速架設浮橋和結合漕渡門橋,組合成各種形式的浮式結構。每台展開后長40米,寬8米,車行道寬5米,總承載力可達到65噸動力,是目前國內最為先進的水上救援裝備之一。舟船不僅能夠一船運載450人通行,還能運載大型機械,有效解決涉水搶險難題。

截至23日中午12時,已有約1400名被困村民被轉移至安全地帶。

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為災情評估提供數據保障

連日來,由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研制的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第一時間獲取了災區衛星觀測資料,為氣象服務提供數據保障。

風雲系列氣象衛星實時監測河南雨勢、雨情變化。

正處於在軌測試階段的風雲四號B星,按照“邊測試、邊應用、邊服務”的原則,於7月21日10時30分緊急啟動快速成像儀高頻次連續觀測模式,將視野對准河南上空,實時監測河南雨勢、雨情變化,為實時天氣形勢研判和后續災情評估提供高技術天基觀測支持。

據介紹,截至7月21日晚,高分衛星已完成兩次河南災情檢測。“站得高,看得遠”的衛星對著災區的方向觀測拍照成像兩次,獲取災區有效數據三次,並第一時間把信息傳輸給了救援部門。

“翼龍”出動 為近3000醫患提供通信網絡保障

受暴雨影響,河南鄭州鞏義市米河鎮一度通訊受阻。7月21日,航空工業翼龍-2H應急救災型無人機經歷了四個小時的飛行,在當日18點21分從貴州山區進入到河南北部米河鎮通信中斷區。在之后5個小時的滯空時間裡,翼龍無人機定點恢復50平方公裡的移動公網通信,建立起覆蓋15000平方公裡的音視頻通信網絡。

航空工業翼龍-2H應急救災型無人機。

在7月22日凌晨六點完成通信保障任務后,返航的翼龍大型長航時無人機又重新起航,於7月22日13:36從貴州安順機場再次起飛。

飛機搭載中國移動無線通信基站,抵達鄭州市中牟縣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為該醫院受困醫患近3000人,為醫院的救援工作提供通信網絡保障。

“天通一號”搭建應急通信網 保障萬名醫患安全轉移

7月20日,受暴雨影響,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醫院區)當天遭遇斷電,地下三層設備房與停車場全部被淹。接到險情后,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救援中,中國電信河南公司在鄭大一附院河醫院區緊急開通天通衛星業務,組成通信應急保障小分隊攜帶100台天通衛星電話馳援,全力保証醫院轉移調度衛星通話暢通,及時保障11350名醫患安全轉移。

中國電信全力保証鄭大一附院河醫院區衛星通話暢通,及時保障11350名醫患安全轉移。

中國電信緊急開通天通衛星業務,組成通信應急保障小分隊。

據介紹,天通一號衛星系統定位於窄帶移動衛星通信系統,具有覆蓋廣、通信距離遠、不受地理環境限制等優點。隻要能看到天空的地方,均能搜到天通衛星信號。

“龍吸水”火力全開 京廣路段首條隧道見底貫通

位於鄭州市京廣路隧道全長約4.9公裡,由京廣北路隧道、京廣中路隧道和京廣南路隧道組成。受暴雨影響,隧道內積水嚴重,最深處可達9米。

兩台“龍吸水”滿負荷運轉,8個多小時后,抽水排水已超過18000立方米,該地區水位線明顯下降。

23日上午11時,來自中國安能的5台“龍吸水”在京廣北路隧道南路口由北往南主入口處一字排開,滿負荷運轉,排澇搶險。經過60小時的奮戰,京廣路段首條隧道見底貫通。

據介紹,“龍吸水”應急排水搶險車有子母式、垂直式、斜插式等多種大功率排水車,其中遠程控制子母式“龍吸水”每小時最大可排3000方積水,可將積水排到2公裡之外的地方。不僅如此,“龍吸水”還能通過200米的遙控實現高速排水,液壓驅動無需外接電源及電力設施,是治理城市內澇的“神器”。

大流量排澇“神器” 保障鄭州排澇工作

23日凌晨2時,新興際華集團馳援鄭州的立方米/小時大流量排澇車迅速到達鄭州市二七區地方水廠開始排澇工作,共排水和抽水約50000立方米,目前水廠污水淤泥已處理完畢。

排澇車正在進行排澇作業。

與此同時,排量1200立方米/小時的市政排水車和400立方米/小時復雜地形履帶式多功能排水車在鄭州龍湖水廠的建筑主體周邊持續作業,配合進行抽水排澇。作業35余小時后,排水車排澇約35000立方米。

23日晚8時,新興際華集團增派的小型機動排澇車輛到達鄭州,立即投入到金成時代廣場的抽水排澇作業中。

7月24日,新興際華集團再次集結由35人組成的應急救援隊,攜遠程大功率供排水方艙系統淨水車、發電單元、指揮車、加油車、器材保障車等10余台專業應急救援裝備緊急奔赴新鄉、鶴壁等地救援。

(資料來源:國資委)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