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運行平穩 交易價格穩中有升

2021年07月27日17: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獲悉,截至7月23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總成交量483.3萬噸,總成交額近2.5億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全國碳市場啟動上線交易以來,市場交易活躍,交易價格穩中有升,市場運行平穩。

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年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據統計,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首日的碳排放配額成交量410.4萬噸,總成交額2.1億元,全天成交均價51.23元/噸。

“發電行業率先試水,但將來發電行業絕不會是‘一枝獨秀’。”劉友賓表示,下一步還將穩步擴大行業覆蓋范圍。目前,結合國家排放清單編制工作,生態環境部已連續多年組織開展了鋼鐵、水泥等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造紙等高排放行業的數據核算、報送與核查工作。

劉友賓介紹道,生態環境部已經委托有關行業協會研究提出符合全國碳市場要求的行業標准和技術規范建議,將按照“成熟一個、批准發布一個”的原則,進一步擴大碳市場覆蓋行業范圍,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引導氣候投融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外,生態環境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盡快出台,建立健全全國碳市場聯合監管機制,加強對全國碳市場各環節的監管,有效防范市場風險。”劉友賓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