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創新 為全面小康注入強勁動力(權威發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1年07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科技部
  制圖:汪哲平

  基礎研究佔研發投入比重超6%,每萬名就業人員中有研發人員62人,高新技術企業總營業收入51.3萬億元,選派28.98萬名科技特派員……在國新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的有關情況。

  五大能力提升,為全面小康提供關鍵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加速發展,國家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涌現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創新國家建設取得決定性進展,有力支撐引領了全面小康社會的進程。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從五方面介紹了我國科技創新的最新進展。原始創新能力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快速增長,年均增幅達到16.9%,佔研發投入比重首次超過6%。“化學、材料、物理等學科處在世界前列,取得了一批以量子通信、鐵基超導、干細胞為代表的重大原創性科技成果。”王志剛說。

  戰略前沿突破能力方面,中國航天員首次進駐自己的空間站,“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嫦娥四號首次登陸月球背面,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奮斗者”號成功坐底,“天鯤號”首航成功。我國深海、深空、深地、深藍等領域不斷取得重大進展,戰略前沿突破能力大幅躍升。

  體系化建設能力方面,從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到一批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成功,不斷為高水平科學研究提供支撐。2019年我國全社會研發人員總量達到712.93萬人,是2015年的1.3倍。每萬名就業人中就有研發人員62人。

  研發主體創新能力方面,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日益增強,高校、科研院所創新活力不斷迸發。“企業研發經費已佔全國總額的76.4%,是科技投入的主體﹔技術合同及成交額佔全國總額的91.5%,是技術輸出的主體。2019年,3450家高校、科研院所簽訂技術合同近42萬項,合同金額達到940億元。”王志剛說。

  開放合作能力方面,近年來政府間科技合作穩步發展,科技合作伙伴計劃深入實施。圍繞可持續發展設立聯合研發計劃和創新基金,我國同5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聯合研究,深度參與一批國際大科學工程,“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成效明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礎前沿類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青基金項目向港澳開放。

  助力脫貧攻堅,突出民生科技

  談及科技助力脫貧攻堅,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司長蘭玉杰介紹,全國科技系統圍繞貧困地區鄉村特色產業累計實施各級各類科技項目3.76萬項,投入資金200多億元,選派28.98萬名科技特派員,建立了7.7萬個科技幫扶結對,建設了1290個創新創業平台,推廣先進適用技術5萬余項。

  圍繞科技創新支撐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說:“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組織實施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技術研究等10個重點專項,組織實施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系統組織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此外,目前正在制定碳中和技術發展路線圖及科技行動方案,部署碳達峰碳中和關鍵技術的研究,開展新能源技術、碳中和共性技術、低碳零碳工業流程再造工藝技術、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顛覆性技術等關鍵問題的研究和示范。

  近年來,一批創新成果得到應用,科技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癌症、心腦血管等疾病防治需求,開發應用疾病防治的技術和策略﹔二是針對重點人群,在生殖健康、青少年近視、老年人常見疾病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三是進一步推動前沿技術研發,並轉化應用於臨床診療實踐。

  吳遠彬還介紹了科技抗疫方面的成果。“我們圍繞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檢測技術和產品、動物模型構建五大方向,持續推進科研攻關,打了一場成功的科技抗疫戰。”

  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

  在回答“如何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問題時,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表示,強化企業創新能力,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的一個核心任務。

  “2020年,我國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減免稅額達3500億元。目前高新技術企業已經達到27.5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2.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總營業收入已經達到51.3萬億元。”陳家昌說,目前正在開展企業牽頭的產學研合作深度融合機制研究,一方面推動以企業為主體,聯合高校和研究機構組建創新聯合體,另一方面,在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方面繼續發力。

  談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王志剛表示,要通過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等強化任務部署,對於重點領域關鍵產業,要補上技術短板﹔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在前沿領域重點發力,建立技術長板,爭取自主優勢﹔還要充分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以及科技領軍企業等戰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既有目標導向,也有不斷探索。探索性的科技,本身具有不確定性、隨機性,我們隻有不斷攻關,不斷調整,逐步迭代循環,最終逼近正確目標。”王志剛表示,在政策環境方面,要通過不斷深化改革,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通過“揭榜挂帥”“賽馬制”“包干制”等機制,讓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有用武之地。積極調動創新活力,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擴大開放創新,全面提升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