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我國海洋生產總值4萬億元 總體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2021年07月27日1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畢磊)記者今日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經初步核算,上半年海洋生產總值4萬億元,同比增長12.5%。市場需求逐步回升,多數指標處於合理區間,海洋經濟總體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告訴記者,海洋經濟穩步恢復,發展基礎不斷鞏固,發展動力穩步增強,海洋對外貿易穩中有升,綠色轉型發展成效顯著,市場信心逐步回升,海洋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海船完工量、新承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三大指標近十年首次實現齊增長﹔海洋交通運輸業發展穩中加固,沿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4.0%,海洋貨運量同比增長10.8%﹔海洋油氣“量價齊升”,上半年海洋原油、天然氣產量分別同比增長6.9%和6.3%,6月末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比上年末上漲45.0%。海洋旅游市場穩步復蘇,逐漸向疫情前常態回歸。

何廣順指出,上半年我國海洋新興產業持續快速恢復。一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業生產經營持續向好,超過七成的重點聯系企業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海上風電新增並網容量215萬千瓦,同比增長102.0%。二是海洋藥物和生物制品業效益增勢良好,有近八成的重點聯系企業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且有接近三成企業的營業收入增長率在30%以上。三是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企穩回暖,有超過七成的重點聯系企業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受原材料價格、匯率變動等影響,近九成的企業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數據顯示,我國海洋油氣生產穩步增長,全國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6.9%、6.3%,兩年平均分別增長6.1%、11.2%﹔國際航運市場需求快速回升,新承接海船訂單量同比增長247.3%,創10年來同期最高水平,佔全球份額超50%﹔海洋交通運輸業發展穩中加固,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50億噸、1.2億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10.3%、14.0%,兩年平均分別增長5.1%、4.1%﹔海洋貨運量、客運量分別為20億噸、4142萬人,同比分別增長10.8%、68.2%,兩年平均分別增長0.6%、下降13.3%。

何廣順指出,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增加,海運貿易穩中向好,上半年海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8.3%,高於全國同期1.2個百分點。主要涉海產品出口額保持較快增長,船舶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9.9%,其中出口額同比增長31.6%,進口額同比增長109.5%﹔風力發電機組及零件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41.9%,其中出口額同比增長42.6%,進口額同比增長4.8%﹔水產品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3.1%,其中出口額同比增長8.4%,進口額同比下降17.1%。

據記者了解,我國海洋經濟市場主體活力穩步恢復,重點監測的海洋行業中新登記企業8843戶,同比增長15.9%,比一季度提高0.9個百分點。分行業來看,新登記企業集中在海洋旅游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漁業等3個產業,新登記同比分別增長14.6%、82.2%和下降10.2%,兩年平均下降19.0%、增長47.4%和下降1.0%。海洋領域融資大幅躍升,上半年,海洋領域IPO企業24家,比2020年同期增加19家,比2019年增加18家﹔融資規模是2020年同期的12.6倍,2019年的4.4倍。6月末,藍色100指數較上年末上漲10.4%,高於滬深300指數10.2個百分點。

何廣順認為,上半年我國海洋經濟總體呈現穩步復蘇態勢,但海洋經濟發展中仍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如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導致海洋制造業成本上升,國內零星疫情對海洋旅游業的影響等。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升服務能力水平,持續引導金融支持,激發市場活力,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