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漂”圓了安居夢(身邊的小康故事)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1年07月28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了6年“深漂”后,賀佩環終於在去年3月結束了四處搬家的生活,住進了安居智匯苑人才社區。用她自己的話說,“成了真正的深圳人”。

  “以前租房子我壓根不會考慮這兒,這可是寸土寸金的南山后海片區!”漫步在社區花園,賀佩環笑聲爽朗。小區裡,健身器材、兒童娛樂場、“5G+”智慧社區應用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小區外則是高樓林立的繁華鬧市,上班步行可達。

  “來了就是深圳人。可是,說出這句話並不容易。”2014年9月,這個“90后”姑娘踏上南下深圳的列車時,除了一家公司的錄取通知書,別無長物。深圳的發展速度快,前來追夢的人也多。在這座城市裡打拼,最讓賀佩環頭疼的便是租房:房租一漲再漲,房子越搬越小、越搬越舊。

  為了解決年輕人、新市民的居住難題,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標杆,深圳市於2016年成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創新搭建了人才住房投融資、建設籌集、運營管理、住房租賃等四大平台的全鏈條一體化運作體系,探索人才安居的新模式。目前,已經累計服務了10余萬人,為各類人才租金“減負”18.98億元。

  去年,安居智匯苑人才社區交付,賀佩環所在的企業分到了人才安居房指標,她如願住進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每月租金5300多元,不到市場價的一半。在這裡,她至少可以住6年。

  安居之后,喜事不斷。賀佩環的丈夫專心創業,生意越來越紅火﹔今年1月,家裡又添了新丁,生活蒸蒸日上。

  “有了穩定的住房,我們打算在深圳扎根了!”賀佩環說,社區裡以年輕人為主,大家經常在微信群裡交流分享,哪家有事,立馬就有人響應,融洽的鄰裡關系大大增強了居住的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規模實施住房建設計劃,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供應,“十四五”期間計劃供應公共住房28萬套,年內建設籌集租賃住房10萬套。越來越多的“深漂”,將會受益。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