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辯証看 發展信心足(年中經濟觀察②)

本報記者  吳秋余  趙展慧
2021年07月3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感知經濟冷暖,既看宏觀運行數據,也看微觀主體活動——

  工廠車間熱火朝天。湖北潛江的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廠中,機器人揮舞著機械臂。“今年一季度就已恢復到以前水平了,5G網絡大規模鋪設將帶來新一輪發展。”公司高級副總裁閆長鹍滿懷憧憬。

  港口碼頭川流不息。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內,橋吊抓舉不停,卡車裝卸正忙。“外貿持續強勁增長,完全恢復到以前的吞吐量。”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信心十足。

  城市街道繁華喧鬧。挂擋、加速……北京出租車司機唐保東喜上眉梢:“客流多,每月能掙萬把塊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半年報”。這份“半年報”的含金量如何?怎樣辯証看待當前經濟形勢?記者走訪企業、專家和百姓,感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經濟發展成色十足,質量效益穩步提高,發展活力顯著增強

  12.7%!7月15日,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速甫一公布,立刻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展現出穩健復蘇態勢”“為全球經濟反彈提供支撐”……國際社會紛紛贊譽。

  這份“半年報”,不僅來之不易,更是含金量十足。

  ——看發展速度,中國經濟繼續領跑全球。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逐步復蘇,但各經濟體復蘇並不均衡。“繼去年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在全球繼續處於領先水平。”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長湧說。

  6月,世界銀行發布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6%,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則上調至8.5%。

  ——看發展質量,企業效益普遍好轉,利潤明顯上升。

  契合個性化消費浪潮,歐派家居的“整家定制”深受歡迎。“上半年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歐派家居行政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楊耀興介紹,一季度,公司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340.02%,大幅跑贏同期營收增速。

  中國經濟在持續穩定恢復的同時,質量效益也穩步提高。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6.9%,前5個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倍。

  ——看發展活力,新動能快速成長,新市場主體較快增長。

  5月,第100萬輛下線﹔6月,銷量同比增長207.1%……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屢創新高。

  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活力顯著增強。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05%、69.8%、48.1%。6月末,據國家統計局基本單位名錄庫統計,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16.6%。6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已經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反映出市場主體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持續改善。

  辯証看經濟,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從國際上看,當前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從國內看,經濟恢復在不同行業和企業間仍存在差異,鞏固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當前要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為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基數影響下經濟增速可能“前高后低”,但這並不意味著經濟走弱

  盡管“半年報”成績不錯,但也要注意到,從一季度的18.3%,到二季度的7.9%,受基數影響,季度增速出現下滑。據預測,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后低”走勢,但兩年平均增速總體將保持穩定。對此,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來看待。

  ——透過現象看本質,“前高后低”主要受去年基數效應影響。

  “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不能得出中國經濟持續走弱的判斷。”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表示,去年一至四季度我國GDP增速分別為-6.8%、3.2%、4.9%和6.5%,根據去年“前低后高”的事實,今年的同比增速大概率是“前高后低”。

  如果拋開基數因素,就不難發現,二季度7.9%的增速其實不低。看環比,二季度增長1.3%,比一季度的環比增速還要快一些﹔看兩年平均增速,二季度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

  ——平常心態看增速,物價就業保持穩定,增速短期波動影響不大。

  “菜價變化不大。”7月17日,北京市民張蘭正在東四環附近的偉採生活超市買菜,在她看來,今年物價和收入都比較穩定。

  上半年,我國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0.5%,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更加看重就業、社保、共同富裕這些民生相關指標。”楊長湧說。

  ——長期趨勢不會變,當前增速處於合理區間,中國經濟將穩中向好、長期向好。

  許憲春認為,雖然增速有波動,但中國經濟整體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實現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保障。

  放眼長遠,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發展前景十分光明。我國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實現國內大循環具有堅實的需求基礎﹔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研發能力不斷提升,實現國內大循環具有堅實的供給基礎。“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擴大內需特別是擴大消費將為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黃志凌說。

  穩增長壓力可能較小,但窗口期內須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

  許多專家表示,展望全年,中國經濟增速能夠達到或超過預期目標,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精准實施宏觀政策,使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近日,央行下調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意在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當前宏觀政策重在增強整體經濟恢復的韌性,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推動供給和需求形成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許憲春說。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練好高質量發展的“內功”。

  “外部環境變化不可控,唯有苦練內功才能管控風險。”浙江長龍航空董事長劉啟宏告訴記者,今年6月,長龍航空開始在供給側發力,持續提升航班智慧化運行能力。

  楊長湧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堅持既定的目標任務,又要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結合,不斷提升國內產業鏈供應鏈的質量和效率。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

  “十四五”時期,能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事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當前首要的堵點,還是供給側的質量和效益不能完全適應需求側的變化。”楊長湧認為,打通堵點最根本的應依靠創新驅動,尤其要在推動科技創新、優化升級產業結構、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等方面加大力度。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應當是以創新為根本驅動力的發展﹔應當是協調發展,努力實現東中西部協調、城鄉協調、各產業間協調﹔應當是綠色發展,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應當是開放發展﹔還應當是共享發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